• 我国首次系统全面掌握海岛航空监视监测资料
    新华社
    记者28日从国家海洋局获悉,根据国家海洋局部署,中国海监航空执法队伍历时3年,对我国海岛地名名录中禁飞区以外的10500余个海岛进行了全覆盖飞行,获取了高精度地形数据和遥感影像数据,首次系统、全面地掌握了海岛航空监视监测资料。

    据介绍,2011年,国家海洋局印发《国家海岛监视监测系统总体实施方案》,明确要求中国海监总队承担航空遥感工作,每3年覆盖一次民用载人航空器可以抵达的所有海岛,获取高精度地形数据和遥感影像数据。为此,2011年至2013年,国家海洋局逐年下达海岛航空监视监测飞行任务书,明确各航空支队飞行任务区、海岛数量和数据获取要求。根据任务书的要求,重点对我国开发利用名录中的海岛、整治修复及保护项目所在海岛和领海基点所在海岛开展监视监测。

    在此期间,中国海监各航空支队克服了飞机数量不足、航空管制等一系列困难,在非常艰苦的工作环境下,全面、高质量完成了3年飞行任务和数据处理工作,对我国海岛地名名录中禁飞区以外的10500余个海岛进行了全覆盖的飞行。经数据处理,已获取了各个海岛的正射影像、数字高程模型和数字表面模型等数字成果。

    据中国海监总队海岛执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我国依靠自己的航空执法队伍,首次系统、全面地掌握海岛航空监视监测资料。在此基础上,海岛航空监视监测工作将迈入业务化运行阶段。这意味着中国海监将与国家海洋局海岛管理部门和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共同研究建立相关工作机制,明确各级海监机构在国家海岛监视监测系统运行中信息共享的权限,包括信息共享的内容、范围、时效,以强化该系统对海岛执法工作的技术支撑能力。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