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锡研发深海空间站龙宫今下水 二期试验明年开展
    2013-11-21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浩瀚太空当中,我国已经拥有一个正式命名为“天宫”的太空空间站。而在深邃的海底,我国的深海移动工作站“龙宫”也正在探索和研制过程中。

      今天(21日),我国首个35吨级深海空间站小型水池试验平台计划在早上九点正式下水试验,这个由中船重工集团公司七〇二所历经了十年科技攻关研制的深海空间站,是继“蛟龙号”成功研制后我国深海装备研发的又一项前沿探索。

      深海空间实验平台正静静地端坐在船坞当中等待着九点首秀的到来。九点整35吨的深海空间站的实验平台,将会在吊车的帮助下从船坞当中移到和它仅有230米之遥的实验水池中,这个水池的水深30多米,那里将是深海空间实验平台的一个真正的舞台。预计吊车从船坞把空间平台吊到水里面需要10分钟左右,之后工作人员将会再进行一系列的入水准备工作,并且还会让这个实验平台在水面上跑几圈,目的就是为了测试平台在无人驾驶的状况下能否直线前行。

      预计深海空间实验平台正式下水的时间在9:30左右。工作人员说,今天实验平台非常漂亮,他们给它也进行了一番精心打扮,外面涂了非常亮眼的橘色和白色。而且今天无锡的天也不错,虽然它的体重有35吨重,但是样子非常萌,如果说蛟龙比较像橄榄球,整个深海平台更像深海中一种鳊鱼,它比蛟龙号稍微扁一些。

      昨天晚间记者还到这个实验平台感受了一下,舱内空间很大,整个实验平台的内径可以达到2.1米,舱内地面铺平之后高度也差不多有1.9米,长度可以达到13.5米。因为它仅仅是一个实验平台,所以舱里面除了必须的实验设备之外,像起居室、卫生间等目前还都不具备。

      今天实验的地点具体在实验平台的研发单位——中船重工集团公司七〇二所无锡的一个实验基地。这次水池试验将分陆上吊放训练、船坞试验、水池试验和训练试验四个阶段来实施,共开展定向、定深、定高等自动控制试验,18项试验项目。实验将为我们国家研制首艘千米潜深、百吨级小型深海空间站实物奠定技术基础。

      大家可不要小看了这个35吨级深海空间站小型水池试验平台,可以说它就是未来我国百吨、甚至千吨级深海空间站的雏形。记者在专访中船重工702所所长翁震平后得知,下一步我国将建300吨海底空间站,未来的空间站各种功能一应俱全。

      说起未来的深海空间站与“蛟龙号”,翁震平就跟提到自己龙凤胎孩子一样的兴奋。

      翁震平:从外形来说也是不一样的,现在因为我们是35吨级的,等到它长大以后,未来我们要搞一个300吨级的深海空间站就能看到,实际上它的外形是有点扁平型,而蛟龙号是圆的,前部为了要装灯光系统,装一个摄像系统,所以延伸出来一部分,像人的额头一样前伸出了一部分,尾部为了有好的水动力系统,所以尾部是有收尾的,但是深空站它的尾部和前部基本上是一样的,到了尾部稍微收一点点,它是扁平型的。

      深海空间站被喻为是海洋里的“天宫一号”,现实版的“深海龙宫”。而“蛟龙号”则是穿梭于“深海龙宫”和地面之间的“深海巴士”。所以翁震平说,今天开始下水的这个35吨深海空间实验平台充其量也就能算上个“迷你版的龙宫”。

      翁震平:目前这个实验平台,验证了它的航行性能,下一步我们还要做作业能力的性能以后,实际上还有一个工作已经在做了,就是能不能潜到1000米或者深至1500米它的结构强度的研究,等到实验平台或者实验型深海一等工作站把这方面的航行性能、作业能力的问题解决,然后再把结构强度问题解决,下一步按照原来的计划,是在2020年左右要完成300吨级的深海空间站的建造。

      深海空间站小型水池试验平台二期试验将在明年开展。

      翁震平:到了明年水下机器人还有小型的潜器,安装在或者说搭载在小型的深空站上面,那个是放出去以后可以走出很远的距离,它可以走出2公里、3公里,甚至5公里。未来的小型深空站和中型深海空间站水下小型还有小型的潜器,它可以走出30公里、50公里。

      在陆海空天四大空间,海洋是地球上远未充分开发的资源宝库。翁震平坦言,尽管我们在深海空间站已经迈出了很大一步,但追赶的空间还是很大。

      翁震平:应该说这方面美国是很先进的,俄罗斯也有,但是它的功能可能跟美国比起来要差一些,但是俄罗斯数量比较多,世界上可能目前其他国家还没有,日本正在研究,还没有实物出来,我们现在也正在研究。我们跟国外的最大的一个差距是在动力上,因为这样一个深海平台,它要在水下长时间驻留的话,那么它的动力是一个很关键的技术,这一点上面来说是我们跟国外差距比较大的,其他方面来说目前差距不是太大。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