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庆阅兵-火箭炮方队:数字化“钢雹”驶过天安门
    2009-10-09 解放军报

        ■10月1日10时58分,火箭炮方队通过天安门

        刚劲的线条、巨大的车体、粗壮的炮管……阅兵场上,首次公开亮相的我军300毫米新型远程火箭炮方队,散发着“战争之神”独有的王者之气。

        驾驭这个方队缓缓驶来的官兵,来自南京军区某炮兵团。

        这是一支有着浓厚知识底蕴和光荣历史传统的英雄团队。1940年1月,该团在北平组建时就有79名大学生,因此被称为八路军“知识分子团”。烽火硝烟的战争年代,这个团参加了保卫古北口、张家口和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抗美援朝期间,他们先后参加了铁原战斗、高旺山反击战、开城保卫战等战役战斗。其中,他们创造的“奇袭白虎团”经典战例,还被拍成电影《奇袭》,搬上银幕。

        从“小米加步枪”的步兵到传统炮兵,再到数字化炮兵,这个炮兵团组建以来,先后经历了5次改制换装,装备从苏制“喀秋莎”火箭炮,发展到亮相于这次国庆阅兵的某新型远程多管火箭炮。5次跨越,反映了我军火箭炮部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强到精的发展史。

        “射程远、威力大、发射速度快,填补了我军战术导弹和身管火炮之间的火力打击空白。这种火箭炮发射时犹如飓风冰雹般慑天动地,能在短时间内构成强大的火力密度,给敌人以毁灭性的杀伤和强烈的心理震撼,荣获‘钢雹’美称。”此前,谈起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多管远程火箭炮,方队政委徐华军自豪地说,这种火箭炮集火力打击、战场侦察、电子对抗等于一身,完全实现了数字化。

        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新型远程多管火箭炮列装后不久,这个团的官兵就远赴大漠戈壁,进行首次连建制实弹效能检验射击。此前,包括生产厂家在内,全军列装这种类型火箭炮的部队,都只进行过“单炮单发实弹射击”,“单炮满管齐射”,“营连建制满管齐射”还只停留在理论上。

        大漠的天,变幻无常。那天,日丽风和的天空突然狂风骤起,漫天风沙吹打得炮身沙沙作响,风速远远超过火箭炮实弹射击的气象极限。

        天地变色,方显“战神”本色。“开火!”阵地上传出射击口令。刹那间,数十发炮弹以雷霆万钧之势集束射向目标,发发炮弹均在目标区爆炸。远方的山冈上,腾起一片火光,映红了大漠天空。

        这次极限射击,不仅获得了在极度恶劣气象条件下的宝贵射击参数,也实现了新型多管远程火箭炮由打点到打面,由单发射击到营连建制齐射的战斗力飞跃。

        近年来,这个团4次组织新装备赴大漠戈壁进行实弹战术演练,在全军同类列装的部队远距离机动、实弹射击、规范化训练等方面,创造了5项“第一”。

    昨日背影

    雷霆万钧

     
        抗美援朝战争中,毛泽东主席曾欣然写下“炮火的猛烈和射击的准确实为制胜的要素”。新时期,广州军区某炮兵部队将“快反”系统扩展为侦察手段多样、指挥机动灵活、信息实时共享的数字化系统,建成了全军第一支数字化炮兵连,实现了侦察目标、信息处理与辅助决策到末端火炮射击全程一体的数字化、自动化。图为广州军区某炮兵部队在演习中实施联合火力打击。 李华敏摄   沙场扬威


        著名作家陈忠实观看某炮兵部队实弹打靶,曾如此感慨:“真是惊心动魄!中国制造的最先进的火炮轰天撼地的响声尚未落下,裹着火焰的炮弹曳过空中,划出壮丽的弧线,击中对面山坡上的目标,腾起一团白色烟雾。几门火炮合打一个目标尤为壮观,从不同方位同时发射的炮弹,织成火的湍流,击中同一靶心。”图为济南军区某炮兵部队在演习中实施炮火准备。 戴丹华摄   箭如急雨


        本报记者曾目击远程火箭炮一次演练:“计算机显示灯不断跳动,自动解算射击诸元,炮车后方轰轰地传来机械转动声。转眼,炮身已转动到指定射角,锁定目标。电子地图上,‘蓝军’装甲群向指挥所逼近。发射!炮长一声令下,一发发火箭弹呼啸出膛,拖着长长的尾焰飞上天空……”图为南京军区某炮兵部队在对抗演习中发射火箭弹。 邵 敏摄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