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院无怨无悔铸受阅型号装备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这个型号不像“金牌火箭”那样享誉全球,不像“神箭”那样华夏儿女尽知,但它的成败却关乎国家的安危,人民的重托。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式上,它作为我国国防力量的杰出代表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在盛大的阅兵式后,这支研制队伍的神秘面纱被慢慢揭开。
      扎实工作让他们如此自信
      为保证该型号试验的成功,早在今年年初,该型号研制队伍就按总体目标要求,确定了该型号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并提出了抓好吃透技术和过程控制的各项具体要求。结合型号试验的实际情况,型号“两总”针对新的要求和标准,及时布置和组织了出厂前的新一轮质量复查工作,并提出要从“两总”做起,找差距、找不足,及时改进工作。
      该型号研制队伍非常重视学习,在型号队伍内部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这种学习氛围包括研制人员自身对专业知识和标准规范进行的学习,不断提高个人专业水平;型号队伍通过交流讨论等平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向其他型号队伍学习,同时注重了解国内外有关技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管理人员学习型号技术,参与技术协调,掌握技术状态,技术和管理协调一致,使型号研制按计划和流程开展。通过学习交流,一支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队伍逐步形成。
      在试验任务中,该型号研制队伍进行了大量的地面试验验证和多层次的分析和复核。同时,通过对以往试验产品有关历史数据的分析研究,进一步提高了试验结果的事先可预测性。
      大量的仿真计算、对试验结果进行逐一复核并对遥测参数进行分析等工作,确保了设计所预示的状态与实际情况相吻合。
      在研制工作中,型号队伍非常关注地面试验的充分性和有效性,强调贯彻“试验项目开展完整有效、试验边界条件覆盖上天飞行、结果分析深入细致、存在问题得以解决”等要求,并按计划明确的试验项目、试验方案完成了大量的地面试验工作,对关键试验重点关注、重点控制。这些工作为试验成功提供了技术保证。
      “这个型号,用户要求非常高,新的要求和变化不断,难度很大。但是研制队伍并没有被吓倒,反而迎难而上,精益求精,通过扎实的工作,通过眼见为实,寻找科学的工作方法,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并在不断的进取中展现出一种认真的、一丝不苟的精神,一种拼搏的、永争第一的精神,难能可贵。正是因为有了扎实、科学的工作,有了认真、拼搏的精神,我们才会如此自信。”研制队伍领导在总结经验时如是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一支优秀的团队必然有一个优秀的核心领导小组。在某型号试验队,型号顾问、型号“两总”以实际行动感染并带领着大家,为成功默默奉献。
      关注细节、眼见为实是型号试验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之一。该型号“两总”非常注重这一点。
      他们在型号出厂前组织队伍开展了各项质量工作,结合试验产品技术状态变化多、产品为不同批次、交付时间长并经过多次改制的具体情况,对总体设计要求、参试产品技术状态变化情况、风险分析情况、产品验收情况、有关试验验证情况及产品质量情况等开展质量复查工作。
      型号“两总”亲自带队深入学习新要求,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开展工作。
      为了进一步做到眼见为实,主管型号工作的领导和型号“两总”还带领有关人员到相关厂房,对进入试验场的产品进行现场确认检查,对产品的实际安装、测试记录及多媒体数据采集情况等进行确认。之后,型号总指挥和型号顾问又协同有关人员,赴多家单位进行现场复查。
      进入试验场后,型号“两总”更是顾不上休息,白天在试验现场忙碌,晚上又组织召开相关会议。
      型号研制队伍中有一位年过七旬的型号顾问,一直长期坚持在试验一线工作,这次也不例外。经过从北京到试验场的长途跋涉后,他不顾劳累,当天就深入到厂房,与各系统、各岗位负责人交流工作进展情况,晚上又忙着部署相关质量工作,一直忙到深夜。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是有了这样的表率,该型号研制队伍里的每一名队员都能全心全意投入到研制任务中,在多次质量复查中,不厌其烦,不走过场,一个一个数据、一份一份图纸、一件一件实物都认真核对,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做到了“五个放心”,即设计师系统自己放心、专家放心、各级领导放心、用户放心、试验场放心。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是一支能够经受住困难、经得起考验的队伍,是一支具有优良传统、不可战胜的队伍。
      “我们是光荣的试验队员,无怨无悔铸利剑……”研制队员嘹亮的队歌唱出了自信的心声,也奏响了成功的旋律。(庞丹)


     
    国庆,装备 相关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