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庆阅兵-国防生首次亮相阅兵场
    2009-10-10 解放军报

        这是一个57%拥有双学士学位的高学历群体;这是一群追求自我价值实现的“80后”国防生军官。

        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352名在校学员组成的陆军学员方队,代表全军院校陆军学员,迈着整齐步伐通过天安门广场。国防生首次亮相国庆阅兵场,引起世人关注。

        伴随着新军事变革诞生的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是全军唯一一所机械化步兵学院,前身是晋察冀抗日军政干校、装甲兵学院,聂荣臻、叶剑英元帅、许光达大将等曾担任过学院领导。建校70多年来,学院培养输送了大批步兵、装甲兵初中级指挥军官。

        这所学院先后参加了华北军事大演习阅兵、国庆35周年和50周年阅兵,这3次受阅赢得了广泛赞誉,为学院历史增添了光荣的一页。

        在国庆60周年阅兵队伍里,这是继三军仪仗队之后第一个向世人展示的方队,为了呈献一流的阅兵盛典,在这个群体里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杰出代表,如璀璨的星星闪烁在星空上,如根根砥柱耸立于天地间。

        科学训练,事半功倍

        这个方队的队员绝大多数毕业于名牌重点大学。在阅兵训练中,方队为每名队员聪明才智的发挥、积极性的调动、创造力的激发,积极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毕业于内蒙古大学的队员赵志宇对记者说,自己向后摆臂老是不定位,左思右想,找铁凳横梁限制“弹簧脚”,找墙角限制“外撇臂”等,一下子解决了踢腿摆臂不定位的老大难问题。

        在方队组织的“苦练与巧练”辩论赛上,学员宝音代乐联系自己走过的路感慨地说,自己这一身过硬的队列动作,都是苦练出来的,平时教练员怎么教,自己就怎么练,别人练一动,自己就练两动,如果自己多动动脑子,多一点巧练,也许就不会练出一身伤,更不会走那么多弯路。

        快乐练兵,激情不断

        为了调动大家投身阅兵训练的积极性,方队非常注重发挥大学生文艺骨干的特长,营造欢乐和谐的训练氛围。孟祥羽谱写的《阅兵队员之歌》,国防生组成的“小二黑”合唱团,“4+1”组成的小乐队,使官兵的激情一浪高过一浪。

        在这些大学生看来,阅兵训练既是对个人动作的规范,又是对个人生理极限的挑战,更是对官兵精气神的历练。队员们乐在那雷霆万钧的时刻有力彰显的国威军威,乐在那每一滴汗水都是人民幸福安康的砝码!

        队员于庆峰在与战友们交流时说:“在训练快到疲劳极限时,我总想象通过天安门广场时的兴奋,所以我总能闯过一次又一次疲劳关”。一天,训练场上突降暴雨,队员黄凯笑着对大家说:“刚刚还是满头大汗,现在正好冲个凉水澡,我们尽情享受这难得的‘雨中踏步’吧!”

        技术革新,大有作为

        训练场上一个动作反反复复地做,枯燥乏味,反而不容易体会到要领。有什么方法能使手臂定位?队员张建涛反复琢磨,想到铁丝可以随意曲折而又有很好的固定性,便开始试着设计不同的形式和固定方法,终于做出了“正步摆臂固定器”,解决了固定高度摆臂的问题。

        这一发明给训练带来了极大的便捷,成为大家正步摆臂练习的好帮手。张建涛也成了全方队小有名气的“发明家”。

        在张建涛的感召下,队员们积极发挥自身聪明才智,摸索出了器材限制法、方向变轨迹图法等一系列适合训练的新方法;总结出了排面精训“十招法”、阅兵训练“十结合”等,促进了训练效益的提高。

        心理疏导,苦中有乐

        方队中,“80后”的队员占99%,独生子女占90%以上,这些队员共同特点是情商丰富、智商较高,但吃苦精神不够。

        进入阅兵村后,长期紧张的训练和单调的生活,队员中厌倦和烦躁情绪有所滋生。方队开展了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活动,邀请老英模给官兵讲传统、话人生,激励官兵做“抗大”传人、当铁骑先锋;开设“心灵绿洲”心理教育疏导室,帮助大家培养沉着冷静、坚毅果敢的心理素质。

        队员王全彬的女朋友被查出患食道癌住进了医院,需要马上手术。事隔不到半个月,他父亲因肝硬化也住进医院,手术马上也要进行。王全彬承受着两方面的压力,但在训练场上依然生龙活虎,汗水一次次湿透衣襟。他说:“选择了当兵这条路,就意味着奉献!” 

        山东大学毕业的国防生吕军辉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方能增益其所不能,踏入阅兵方队的那一刻起,我才深刻地领悟天道酬勤、苦中有乐的道理。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