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门新会船舶规划通过评审
    中国船舶报

          近日,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船舶工业规划(2008~2020)》正式通过评审。该《规划》阐述了新会区船舶工业发展现状和具有的优势与劣势、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确定了新会区船舶工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定位及目标,明确了新会区船舶工业发展重点。该《规划》提出,到2020年,新会区力争实现年造船能力200万吨,3万吨以上常规船舶平均建造周期缩短到9个月,船舶工业总产值和造船产量均占广东全省的20%。 

         该《规划》提出,新会区以建造10万吨以下中小型常规出口船舶为主,立足广东省内需求,大力支持船舶配套产业;以建设广东中小型船舶制造基地为突破口,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为原则,以健全产业链体系为着力点,瞄准“一个目标”(建设造船大区和造船强区),增强“两个能力”(造船能力和配套能力),发展“三个集群”(中小型船舶集群、船舶配套集群、游艇集群),建设船舶及海洋工程制造区、船舶配套工业园。中高档游艇产业园、船舶修拆基地。

        江门市是广东省地方和民营造船力量发展较为迅速的地区,今年1~6月,江门市船舶工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23.43亿元,同比增长81.93%。其中,新会区银洲湖水域是江门船舶工业的核心地区,目前,新会银洲湖区域共有船舶企业30余家。2001~2008年,新会区实现了船舶工业总产值年均30%以上的稳定增长,培育出了几家广东省内较大的民营造船企业。

        相关专家指出,由于发展时间较短,加上船舶市场急剧动荡,新会区船舶工业产业分布散乱、企业管理水平落后、制造技术含量较低、环境资源压力陡增、区域竞争日益激烈等深层次的问题逐渐暴露,给该区船舶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敲响了警钟。2008年5月,受江门市新会区政府委托,广东省经贸委信息中心邀请国内知名专家组成课题组,开展了《新会区船舶工业发展规划(2008~2020)》课题研究工作,以促进该区船舶工业科学发展,并为江门市发展船舶工业提供参考。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