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保障驶上信息高速路
    解放军报

    让保障力提升战斗力  秦德禄摄

        指挥控制自动化、器材收发网络化、巡岗查库电子化、库区管理信息化……一条条“信息链”倍增部队装备保障力。沈阳军区某部加强信息化洞库建设,以军事需求牵引促发展,使部队装备保障能力跃上一个新高度。

        综合集成产生倍增功效

        初春时节,某山地实战演兵场。随着“战斗”进入白热化,一线部队器材求援信息接踵而至。某部作战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战场态势、装备器材信息一目了然,作战保障指令通过无线可视指挥网瞬间下达。

        这套无线可视指挥系统,是该部为提高信息化战场装备保障力而研制成功的。“其实,这里80%以上的技术都是常见的,只不过我们把它们‘融合’在一起,取得了1加1大于二的功效”,该部主管领导俞立红介绍说。

        认识高一层,行动快一步。近年来,该部队按照整体功能设计要求,对百余项“拿来”的先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经过“综合集成”推出一批独创性成果,其中有6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目前,这里已实现全系统信息“链接”。

        实现装备保障向精确高效转型

        这里简直如同一个现代化宫殿。以往库区作业常见爬梯子、翻箱子、人来人往、手搬肩扛、汗流浃背的作业场景。而这里却是货架立体化、控制自动化、管理信息化、识别条码化、搬运机械化。只见,一名士官在“手持机”上轻点数据,一箱箱、一件件器材便迅速准确地发送到指定位置。

        自动化立体洞库的建成,为装备保障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截至目前,该部参加战役保障实兵演练和表演40余次,收发装备器材数十万件(套),无一差错。目前,以科技创新为“龙头”,他们已实现了装备保障由传统经验保障向精确高效保障、由人力密集作业向自动化标准化作业转型。

        让人才与新技术同步落户

        如今,激光、自动控制、信息技术等一大批高新技术已在这里相继落户,于是管理和人才成为发展建设的新课题。而这些在信息化建设之初,构筑新型人才“金字塔”工程早已经先行了。

        ——让天天和装备器材打交道的官兵直接参与项目设计、建设、调试及管理全过程,实打实地提高信息化管理和人才素质。如今,该部队各个岗位、各个环节都有了自己的技术专家。

        ——积极追踪学科发展前沿,组织技术骨干分批次到计算机学院等单位系统培训,到生产厂家跟班作业;同时,瞄准计算机院校尖子人才,优先引进急需的人才,成为这里一大“时尚”。毕业于东北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张福军、罗凯放弃到大城市工作的机会,自愿从军到山沟。如今3年过去,他们一个是自动化站站长,一个是信息化立体洞库主管,在部队找到了施展才华的大舞台。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