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二F”火箭成功实现升级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近日,承担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重任的“神箭”——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在历经了从“神一”到“神七”的七战七捷之后,成功实现升级,完成了从一期火箭向二期火箭的转变。新研制的二期火箭将满足我国发射载人飞船与目标飞行器的双重任务需求,并预计于明年年底前首飞。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有关技术人员介绍,按照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总体要求,“神七”之后,长征二号F火箭需要在前期基础上进行技术状态更改,不仅要能够发射载人飞船,还将具有发射目标飞行器的能力,满足“载人”与“运货”两大状态需求。为此,型号研制队伍早在2006年就开始了二期火箭的研制工作。目前,该型火箭已成功实现了从初样阶段向试样研制阶段的转变,这标志着火箭的技术状态已经明确,所有技术难点已被攻破。
      相对于火箭一期的状态,长征二号F火箭二期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状态更改,其功能更全面,可靠性更强,运载能力也大大提高。据介绍,对于火箭而言,发射飞船与目标飞行器的主要区别在整流罩。在发射目标飞行器时,新型火箭将采用最新研制的整流罩,并取消逃逸系统。同时,二期火箭的控制系统也有较大改变,采用双惯组控制系统。此外,为了能够成功实现目标飞行器的交会对接,该型火箭还将新增复合制导功能,可实时向火箭输入入轨参数,并用GPS外测数据对参数误差进行修正,以此做到 “双保险”。在运载能力上,新型火箭在发射载人飞船时的状态与一期相当。在发射目标飞行器时,其运载能力能够达到8.6吨。(陈全育 左秋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