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省船舶出口量大幅增长但后继乏力
    新华网

          据广州海关统计,2009年1-7月广东省出口船舶17.5万艘,比去年同期增长1.4倍,但出口总值为9.1亿美元,同比下降5.9%。

          广东船舶主要出口至香港、东盟,出口至欧盟降幅较大。其中对香港出口船舶5.7亿美元,增长13.6%,占出口总额的62.6%;同期,对东盟出口2.2亿美元,增长46.2%;对欧盟出口4925万美元,大幅下降72.2%。

          海关分析认为,当前,制约广东船舶行业发展的3大因素逐渐凸现:一是项目融资困难加剧。由于金融危机,企业流动资金难以保证,船舶公司运营难度进一步加大,船东获得银行担保十分困难,出口买方信贷在实际操作上难度很大。

          二是新接订单急剧减少。造船业周期性很强,前几年市场行情过于火暴,目前进入萧条期,大大降低了船东购置新船的需要。即使船东对新船有需求,往往也迫于融资困难而无法购置。

          三是履约交船风险加大。金融危机发生以来,船东融资能力和支付船款能力受到极大削弱,可能在船舶质量上提出越来越多的苛刻要求,加大交船难度,并通过延期、取消订单或弃船等手段把风险和损失转嫁给船厂。

          对此,海关人士建议,应以《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为契机,加大对船厂的金融信贷支持,堵住资金缺口;同时加大对高附加值、节能环保型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等设计研发的投入,以提高船舶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