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EGAsim船舶电力系统解决方案
    北京神州普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船舶犹如一个可移动的海上城市,它的许多设备都需要使用电能,因此在船上都配备有由发电、配电和用电负载所组成的独立系统——船舶电力系统。随着船舶的大型化和自动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船用设备需要用电能来驱动和控制,使船舶电力系统日趋复杂庞大。
          近年来,船舶电气化的程度越来越大,特别是全电力推进和全电船的出现,使船舶性能和运行质量得到很大的改善和提高。然而,在全船自动化实现的同时,较低的电能质量,或是电气故障甚至供电中断将对船舶的运行和安全造成重大损失。例如,对供电可靠性要求很高的舵机设备,即使是短时的停电,也会造成重大损失,甚至可能发生灾难性的船毁人亡事故。因此,船舶电力系统的安全可靠对于船舶运行和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了船舶电力系统的安全和稳定,很多船舶电气系统和设备的研究单位和制造厂商,开发了大量基于先进的控制策略自动化的输配电和保护装置。传统上,在开发阶段,工程师往往通过制作大型发电或用电设备的缩比样机,来论证和调试控制策略的有效性。然而,一方面制作缩比样机的成本很高,时间较长,对新型号的适应性差,影响了开发的效率,增大了开发的成本;另一方面,一些系统级的故障和暂态响应,如输电线的短路故障,在现实中很难通过认为制造这样的工况来检测设备的有效性。因此,通过基于数字和模拟混合的半实物实时仿真,来调试和验证监测,控制和保护设备的有效性具有突出的现实意义。eMEGAsim正是实现这样功能优质平台。
          工程师可以把船舶电力系统中的发电机,汇流排,输电线,变压器,变流器和电动机等设备利用eMEGAsim的平台搭建数字的实时仿真模型(如下图),同时把一些系统中的信号通过IO板卡传递给实际设备,然后再把实际设备的响应通过IO反馈给数字仿真模型,从而实现有实际设备相连(Hardware-in-loop)的实时仿真。
          另外,利用eMEGAsim的API,客户可以通过一些可视化软件和虚拟现实技术,构建一些与船舶配电控制台完全相同的操作界面,对船员进行训练。例如,仿真的电力系统发生了短路故障,或者大型负载的切合,当实际监测设备检测出故障或者非正常的暂态响应发送给虚拟的配电故障台,训练学员能否在规定的时间内作出正确的操作。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由于eMEGAsim具有针对多节点、密集结构的电力系统的独特解耦元件,使eMEGAsim在船舶孤岛电力系统仿真中有着独特的优势。因此,国内外大量船舶电力研究单位引进了eMEGAsim作为船舶电力系统的实时仿真工具,如法国海军舰艇研究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在上海和武汉的四家研究所都已经成功使用eMEGAsim完成了大量半实物实时仿真工作。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