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固态节能起动器在初热集合风机的运用———固态节能起动器在初热集合风机里的运用
    淄博精工商贸供应站

       

     

      1问题的提出

     

      马钢一铁厂中型高炉的供电系统设计为两台SJL-1000/10变压器。负责全厂5座高炉上料系统、炉前系统(包括电炮、行车)、热风系统、锅炉房及冷烧皮带的供配电。全厂总负荷及有关参数为:总额定功率:

     

      Pe≈1810kW有功功率:P≈(PeKX)/≈900kW式中设备使用系数KX取0.4,使用效率取0.808,则:Q=P

     

      tg≈560kVA(cos=0.85)S=P2 Q2≈1060kVAI=S/3U=1610A

     

      因此,在一台变压器供电情况下,预热集中风机的电机(115kW)起动时,经常造成所变100或220高压断路器跳闸。从1989年至今已发生多起因上述问题而引起的跳闸,影响了生产。针对这一情况,我们采用了固态节能起动器作为热风电机控制装置,以达到减轻起动电流对电网的冲击,避免跳闸,减少停电故障。

     

      2固态节能起动器的工作原理

     

      固态节能起动器的工作原理固态节能起动器具有软停车、缺相保护、调压调速等功能,是一种多用途的电气控制装置。通过检测交流电压和电流之间的相位差变化作为控制信号去控制晶闸管的导通角,从而改变电机的工作电压,使电机在空载或轻载时的电压低于额定电压运行,达到减轻对电网的冲击和节能的目的。为了提高电机的动态响应性能,采用了模拟反电势控制技术,并运用此技术来控制稳速负反馈电路和突加负载响应电路,提高电机低压时(接近临界失步电压)的工作稳定性和突加负载的快速响应性能。

     

      3功能与使用效果

     

      3.1恒流软起动

     

      固态节能起动器中采用了大功率晶闸管,从而使电机起动时的起动电流可根据工况的需要而预先设定,连续可调,并使电机在起动时的起动电流始终维持在设定的电流值,避免了起动冲击电流,即开始后逐渐平滑增加电流,然后进入恒流起动。

     

      由上面分析可知,在全压起动的起动电流为额定电流的6倍时,该电流在电机接近50的额定转速前几乎不变,这样大的起动冲击电流会给电网带来不良影响。

     

      如当配电网容量不足或缺少足够调节设备时,大功率电机起动时会引起过量的线路压降。而自耦变压器降压起动器在起动时有二次冲击电流,冲击电流同样会给配电系统带来不良影响,但恒流软起动根据工况需要将起动电流设定在所需要的起动电流值上,起动时该电流基本恒定。

     

      我厂预热电机参数为:

     

      JS117-6,115kW,Ie=246A如果用现有的全压直接起动方式时,起动电流可达1200A,起动时间为17s.而采用固态节能起动,它的起动电流只有IQ=2×246≈500A假设响应时间为t=70ms,那么瞬时冲击电流为额定电流的2倍多,电压响应为4.2V/ms,则起动时间TQ=380/4.2≈90ms,便进入起动运行状态。因此对电网冲击就要缓和得多。试运行结果表明起动时电流基本恒定。

     

      3.2节电效果明显

     

      固态节能起动器应用两年多来,节电效果明显,平均节电19.7,年节电达20000kWh以上。

     

      3.3动态性能

     

      固态节能起动器可在突加100负载时在电机(关于电机车应用调速装置)空载电压为80V能快速响应。

     

      3.4软停车

     

      在电机停车时电机的转速以预先设定的速度逐渐减速。这种减速的速率可根据负载的大小和工况的需要而连续可调,使电机在设定时间内逐步停车。

     

      3.5过载保护

     

      其过载保护可以任意设定,当电机的工作电流超过了设定电流之后,控制电路将自动关断晶闸管,使电机停止工作。

     

      3.6断相保护

     

      固态节能起动器无论是三相电源任一相或电机绕组断线而引起的缺相故障时,都能立即停止工作。

     

      并由发光二极管报警显示。

     

      3.7减少电机的无功损耗,提高功率因数

     

      4结语

     

      综上所述,预热集中风机采用固态节能起动器,对维护正常生产是可行的,而且确实可达到节能节电的目的。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