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监控系统在呼伦贝尔东山机场配电改造中的应用———电力监控系统在呼伦贝尔东山机场配电改造中的应用
上海安科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0 引言         随着机场现代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和供电距离的增加,对机场供配电系统可靠性、安全性和连续性的要求越来越高。目前机场供电系统应用主要体现在变电所的微机保护、微电管理、微机检测等方面,并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然而,由于机场供电系统不同于一般供电系统,机场低压供电系统正常运行的不确定因素比较多,因此对机场低压供电系统实时监控也显得尤为重要。
        针对以上问题和现状,本文以呼伦贝尔东山机场为例描述了利用安科瑞公司网络电力监控仪表和Acrel-2000电力监控系统软件设计的一套适用于机场低压配电改造的集中监控系统。实现了机场中央变电所、采区变电所的集中管理和无人值守,对于提高供电系统的可靠性和经济运行指标,促进供电系统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1 项目介绍          呼伦贝尔东山机场为内蒙古自治区主要机场,国家一级4C级机场。机场位于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又称海拉尔机场。机场于1953年3月正式开通并成立了中苏航空股份公司海拉尔航空站,1955年苏方移交中方单独经营,1993年7月6日国务院以国函(1993)97号文件批复同意海拉尔航空口岸对外开放,1995年9月15日,国务院口岸办以国口办字(1995)34号文件同意海拉尔航空口岸正式对外开放。         该机场配电室原采用GCS柜两面,22路出线。原柜体安装96型指针电流表,要求实现各回路的电力参数实时监测与功率累计量统计功能,并实现现场断路器状态的监控值班室远程监测。项目属于改造项目,采用安科瑞公司ACR220EK网络电力仪表于原配电柜基础上更换老式指针表。
2 用户需求         因该项目仅针对22路出线进行的一期改造,海拉尔飞机场配电管理部对系统所能实现的功能需求如下:
        A. 实时显示:各回路电压、电流、功率、功率因数及频率等监测信息实时刷新,并以一次图形式直观动态显示
        B. 趋势分析:完成对各配电回路的电压、电流或功率绘制趋势曲线,便于查询与分析该回路的实时与历史的配电运行工况
        C. 电能管理:完成对各回路的电能定时集抄功能,并自动生成符合客户管理需求的用电报表,所有报表或图表支持查询打印功能
        D. 事件报警:对各监测点的通讯状态或异常用电进行报警,便于管理人员实时掌握并分析配电运行情况
3 设计方案
3.1 参考标准         系统的设计满足以下所列制造和试验标准:         ISO/IEC11801           《国际综合布线标准》         JGJ/T 16-92               《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         GB/J63-90                  《电力装置的电测量仪表装置设计规范》         GA/T70-94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         GB/T13730                《地区电网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通用技术条件》         GBJ63-93                   《电力装置电测量仪表装置设计规程》         GB2887                      《计算站场地技术要求》         GB/50198-94             《监控系统工程技术规范》
3.2 仪表现场改造及通讯组网         原安装仪表为机械式指针表,重新改装多功能网络电力仪表。仪表取信号为:辅助电源(AC220V)取自当前抽屉内开关上端A相电压;测量电压信号取自当前抽屉内开关下端各相电压;电流信号取自电流互感器电流二次输出信号。通讯组网为采用屏蔽双绞线将现场22只仪表以手拉手的总线型方式直接引致后台监控主机,为保证通讯可靠性及防浪涌保护,于主机端加装通讯转换隔离器进行保护。仪表改装如图1所示。
图1 指针表改装替换为多功能表示意 4 系统功能 4.1 配电示意界面
        以一次图形式直观动态显示电压、电流、功率、功率因数及频率等监测信息。

4.2 事件报警
        越限报警内容,报警数值,值班人员以及动作类型和时间,同时对各监测点的通讯状态或异常用电进行报警,便于管理人员实时掌握并分析配电运行情况。
4.3 曲线趋势 
        实现了用户所要求的通过对各配电回路的电压、电流或功率绘制趋势曲线,分析该回路配电运行工况
5 给客户带来效果:实施前和实施后 6 结束语          在该类型的电力监控系统改造中,改装相应尺寸的网络电力仪表,具有实施简明,投资少等显著优点。实施后可以方便和实时地监控配电系统的运行状态,对现场的用电设备进行统一管理,免去工作人员到现场记录的繁琐工作,系统对各种用电设备的历史运行数据和状态进行管理分析,便于维护人员明确设备状况,制定详细的设备维护计划,减少工作人员,提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