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默生CT伺服变频器UNIDRIVE SP为AFINOMAQ带来50%吞吐量提升———艾默生CT伺服变频器UNIDRIVE SP为AFINOMAQ带来50%吞吐量提升
艾默生CT

      在欧洲的一家领先的瓶子填充、加盖和贴标机器生产企业,在将番茄酱瓶贴标机升级后,其吞吐量提高了50%,运行精确度也得到极大提升,同时避免了产品浪费,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艾默生CT提供的伺服变频器。
       葡萄牙企业Afinomaq主要为食品和饮料行业制造各种机器,包括半自动和全自动贴标机。他们设计的番茄   酱瓶贴标机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由密集的冲洗过程造成的光电管故障,以及由生产线速度变化导致的标签位置不准等。该机器可以每分钟贴大约100个标签。
       该机器负责为番茄酱瓶贴加三个标签:前面、后面和瓶颈各一个。生产线上有一个输入传送带和一个运动‘星’形设备,在这个星形设备上有三个使用伺服控制的标签贴加头轮流将三个标签贴到瓶子上。“我们需要改进这台机器的性能,以使其与生产线上其他机器的性能相匹配,”Afinomaq技术经理José Marques说,“我们找到了Harker Sumner(艾默生CT的当地代理)为我们提供改进的控制方案。”

       改进方案包含以伺服模式工作的三台0.75kW的艾默生CT Unidrive SP交流驱动器,它们搭配Unimotor电机使用以对旋转头上的三个贴标签加头进行控制。每个驱动器都配有一个额外的SM Universal Encoder Plus模块对反馈生产速度的绝对型编码器进行监控,还配有一个SM Applications模块提供强大的板载编程功能。
       这些驱动器使用艾默生CT的高速驱动器间通讯网络进行通信,锁定生产速度的同时实现了精确的同步。系统根据生产速度对标签的输出速度进行监控,并且集成了一个用于标签调出的20位标签缓冲区,从而消除了光电管的弱点。
       星形设备的位置由一个4096ppr的高精度编码器进行监控,并通过SM-Universal Encoder Plus模块反馈回变频器。一个传感器负责检测瓶子进入‘星形’设备的输入信号,然后信号反馈回SM-Applications模块的高速输入,从而在正确的时刻触发标签贴加动作序列。

       现在,有了Harker Sumner公司的艾默生CT伺服方案,机器变的非常灵活,通过对触摸屏HMI进行简单配置,就可以满足所有类型的标签贴加需求。同时再也不用对机器进行任何机械调整了,因为所有的修整控制(精确到零点几毫米)都可以在操作屏幕上完成。
      “在使用改进方案后,机器的可靠性大大增加,同时吞吐速度也提高了50%,”José Marques总结道,“由于瓶子在星形设备里的压力更小,这也消除了破损的可能性!”
       Unidrive SP交流驱动器功率范围很宽,从0.75kW到1.9MW。Unidrive SP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解决方案平台”式交流驱动器,它可以配置5种运行模式:开环、闭环、矢量、伺服和再生模式,并可以与绝大多数工业标准网络连接,可以接收14种位置反馈协议。通过一系列可选插件式模块,可以对板载PLC进行完善,例如本例使用的可编程模块。
       Unimotor系列三相、6极或8极永磁同步电机具有正弦反电动势特性,可以使用75、95、115、142和190几种机座尺寸,额定速度高达4000rpm,额定转矩高达54.7 Nm。

       标准的“UM”系列电机设计为与艾默生CT的Unidrive系列驱动器产品配合使用,同时是高要求伺服应用的理想选择。它可以选择多种反馈方案:增量式编码器、Sin/Cos单圈和多圈编码器或旋转变压器,从而满足不同应用需求。
       Afinomaq - Socieda Técnica de Manutenção de Máquinas e Equipamentos, Lda,位于葡萄牙的São Julião de Tojal,它可以生产10毫升到5升瓶子的填充、加盖和贴标机器。这些机器可以单独提供,也可以作为集成生产线提供,其吞吐量高达每小时3600瓶。机器可以根据汤、葡萄酒、橄榄油、烈性酒和洗发水以及其他液体等的变化进行定制。它功能多样,可以满足食品与饮料、药品和化学品等行业的多种不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