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汽车制造企业压缩空气系统节能案例———汽车制造企业压缩空气系统节能案例
    北京爱社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企业概况
        该企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下属共有1家研发中心,9家制造基地。公司底盘产品覆盖A0级车-C级轿车、SUV、MPV,是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和上海汽车各款轿车底盘系统的骨干配套供应商,并被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正式确认成为其零部件供应商,是首次进入北美OEM市场的中国轿车底盘生产企业。本次改造对象为两家制造基地的5个分厂,改造内容为从空压站房到末端设备的整套压缩空气系统。

    用气设备
        冲压、电镀、电泳涂装、热处理、焊接、机加工、装配等生产线及各种打标机、试验台等设备,气动扳手、气动吊装机、喷枪、调节阀门等末端工具。

    问题分析
    1.压缩空气制造环节:
        共有4台空压机,空压机24小时运行,空压机加卸载频繁造成能源损耗严重;空压机独立控制,空压机站房由人工管理,靠经验进行启停控制,空压机运行时间不均衡;各空压机独立运行,人工进行维护保养记录。空压机附属设备陈旧,影响供气效率。
    2.压缩空气输送环节:
        管网输送环节存在瓶颈,压力损失大;现场用气设备压力需求不一,没有对管网进行分压供气。
    3.压缩空气使用环节:
        加工车间、装配车间、辅助车间三部分,主要存在问题为:
        压力假性需求大,压力供应偏高;三联件大部分损坏,管路接头、气动工具、改锥接头泄漏严重、密封件老化等形成泄漏;气动工具、改锥数量较大,支线管路布局存在缺陷,气动工具等其他设备大量同时使用时,压力会有明显下降,影响部分辅助用气设备无法正常工作。

    改造内容
        爱社科技成功为该厂实施了节能改造,节能改造包括以下内容:

    序号

    改造内容

    功能作用

    1

    空压机节能监控系统

    对空压机进行集中控制,并根据历史运行数据进行用气预测,利用智能算法最优化空压机群运行,减少空载时间,解决持续高压不卸载等问题,实现对各用气车间进行按需供气来减少空压站房耗电。

    2

    干燥机联控功能模块

    与空压机匹配运行,减少能源浪费。

    3

    空压机节能辅控柜

    稳定管网压力波动,减少空压机的加卸载。

    4

    车间不合理用气部分节能优化

    合理用气、降低管网系统的能耗和直接损耗。

    5

    气体泄漏检测系统构建

    检测和监控泄露。

    6

    值班室隔音改造

    降低值班室受到的噪音污染,改善其工作环境。

    节能原理
        空压机节能监控系统通过对空压机进行集中控制,匹配用气端用气需求,按需供气。并且利用智能算法,优化空压机运行,使空压机处在最优运行状态。
        干燥机联控功能模块实现干燥机与空压机的匹配运行,减少了因空压机停机,而干燥机仍然在运行导致干燥机的能源浪费。
        安装空压机节能监控系统辅控柜,稳定主管网的压力,减少空压机的加卸载,使空压机压力在满足生产需求的情况下低位稳定,实现按需供气。
        车间不合理用气部分的节能优化通过对部分高压点合理增压,使整个供气压力降低,减少末端压力的假性需求。
        气体泄露检测系统的构建通过ECOSO气体泄露检测仪和气体泄漏点扫描枪,及时查找泄漏点,采取堵漏措施,减少直接浪费和损失。

    改造效益

    节能

    效益

    改造前

    削减

    节能率

    耗电量

    [万度/年]

    350

    102

    29%

    年电费

    [万元/年]

    245

    71

    标准煤

    [吨/年]

    1,260

    365

    二氧化碳排放

    [吨/年]

    3,301

    957

    管理

    效益

    导入空压机节能监控系统后,实现了压缩空气系统的信息化,其中的大型模拟墙能够实时监控压缩空气系统的流量、压力、温度等数据,提高了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

    安全

    效益

    实时监测压缩空气系统的运行状况,并对异常情况报警;上下位机两级结构及容错控制系统有力地保障空压站房供气压力的稳定。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