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于紫金桥工控组态软件的俄罗斯方块游戏———基于紫金桥工控组态软件的俄罗斯方块游戏
    紫金桥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一、俄罗斯方块简介

    俄罗斯方块是一款风靡全球的电视游戏机和掌上游戏机游戏,它曾经造成的轰动与造成的经济价值可以说是游戏史上的一件大事,它看似简单但却变化无穷,令人上瘾。相信大多数用户都还记得为它痴迷得茶不思饭不想的那个俄罗斯方块时代。

      俄罗斯方块游戏上手极其简单,但是要熟练地掌握其中的操作与摆放技巧,难度却并不低。作为家喻户晓、老少皆宜的大众游戏,其普及程度可以说是史上任何一款游戏都无法相比的。

    二、基于紫金桥的俄罗斯方块

    紫金桥组态软件,拥有强大的脚本功能,同时它的自由报表功能也十分强大,除了在工控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在其它方面也同样可以发挥巨大作用。

    利用紫金桥组态软件,可以开发出一些流行的简单游戏。由此,增加了不少的娱乐功能,这也是其它同类组态软件无法比拟的。下面就紫金桥的俄罗斯方块游戏,来进行一下简单的介绍。

    三、游戏架构

    ● 使用自由报表作为游戏主界面,进行游戏现实和控制

    ● 在自由报表中由一些单元格的组合作为方块,预定几种方块和颜色

    ● 进入窗口脚本,初始化一些环境变量以及载入分数,退出窗口脚本保存分数

    ● 窗口运行周期执行脚本实现游戏操作和逻辑控制

    ● 使用按钮和快捷键实现方块的变换和移动控制

    ● 加入游戏音效

    四、实现原理

    1、进入窗口

    需要设置报表的行列数,读取历史分数,设置背景颜色、背景音乐,初始化当前下落方块和下一个方块。

    2、退出窗口

    需要记录下来历史最高分。

    3、周期执行过程

    当游戏新一局开始以后,当前计分清零,清空所有报表,判断并控制背景音乐的启停,生成不同颜色的随机方块进行下落。实时检测方块下落的边缘,如果碰到报表底线或者碰到其他颜色方块则停止本方块,如果碰到报表左右两侧继续下落。每一次的方块移动,即是把原来的颜色擦除,并绘制在新的位置上。方块的移动和停止都进行声音等事件脚本处理。

    当方块下落停止后立刻判断若干行是否都有颜色,有则消除若干行的颜色,其上的所有单元格向下移动,并处理声音和记录分数事件。同时产生新的随机方块作为下一方块,将之前的下一方块转变为当前需要下落的方块。

    当方块堆积到了报表最高位置的时候,即报表第一行有颜色时,游戏就结束了。

    在运行时期,方块的变换,以及瞬间下落和左右移动,都是通过按钮或快捷键事件来现实控制。主要包括旋转、左移、右移、下移、最左、最右、最下。通过单选按钮实现声音控制。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