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关键信息综合采集和管理解决方案———水利关键信息综合采集和管理解决方案
深圳市东深智能技术有限公司

水利关键信息综合采集和管理系统应用于河道、水库、泵站、水闸、堤坝、险段、排区、灌区等水利部门关键部位,可以全面实时的撑握各地的水雨情以及水利设施的运行情况,了解各地的水情、雨情、各泵站的开关机情况、闸站开启和关闭情况以及堤围险段的渗压、渗流情况等等,为防汛抗旱提供科学准确的决策依据,提升水利部门的管理手段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DIT-SCADA-3000水利关键信息综合采集和管理系统为水利部门的这种需求提供了一套全面的解决方案。实现对水利信息实时采集,了解水利设施实时运行状况,以较低的成本解决了水利信息的综合管理。

      水利部门是一个信息密集行业,在日常工作和防汛抗旱时每一个决策或决定的做出需要掌握大量的信息,特别在防汛抗旱等重要时刻,全面了解各地的水情、雨情、泵站水闸的运行状态、大坝、堤围的状态以及各关键地点的图像信息是非常重要的。
      除水情、雨情、风情的水利信息采集外,水利关键信息综合采集和管理系统还包括对水利防御工程体系的信息采集与监视,各地完整的水利防御工程体系基本上是以堤围为主体,配套以电力排灌站、闸、渠、水库、塘而成,目前大部分水利部门对下辖的水利防御工程体系尚未建立这种采集与监视系统,对于这些设施的运行情况也无法实时准确地了解,而这些设施的基本信息的采集对于整个区的防汛抗旱指挥和水利部门的管理工作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在洪涝灾害来临时只能依靠电话或其他通讯手段了解,无法全面准确地了解这些水利设施的情况,因此,水利部门有必要实现对这些水利关键信息采集。

    在实行水利信息综合采集和管理系统之后,水利部门各级相关人员可以全面实时了解各地的水雨情以及各种水利设施的运行情况,了解各地的水情、雨情、各泵站开停机的情况以及图像监控信息、各闸站开启/关闭情况、堤围险段的渗压渗流情况以及图像监控信息等等,为防汛抗旱的决策提供准确依据。

功能特点
一、数据采集部分
1. 采集各泵站关键信息量
泵站机组开停机信息,操作时间,排水量统计
泵站前后池水位
泵站电量的采集(电压、电流、用电量)
2. 采集闸站关键信息量
闸门开停信息,操作时间
闸门前后水位
闸门开度
闸门流量
3. 采集水库关键信息量
水库水位
放水函开停信息,操作时间
闸门开度及放水量计算
4. 采集大坝及险段关键信息量
大坝及险段渗压、渗流、位移等关键信息
5. 采集各关键点水情信息
水位、雨量、风速、风向等


二、数据展示及发布
1. 基于电子地图的web发布
在电子地图上分布各类测点及站点,通过点击站点的图标,可以方便快捷的掌握站点的各种测量信息。
水利关键信息的数据存储数据库,提供实时、历史数据查询及相关的水文报表。
水情:历年最高水位、历史水情、实时水情、日特征值、水位过程线、水质、咸度等等
雨情:月雨量信息、实时雨情信息、降雨量曲线
风情:实时风情(强度及方向)、风力过程线
堤围:堤围列表、堤围分布信息、堤围基本信息
险段:险段列表、险段分布信息、险段基本信息、大坝渗压、渗流监测、变形(竖向位移)、坝体浸润线
电排站:电排站分布图、电排站开关机状态、水位、电排站开机次数、累计运行时间、排水量统计、消耗电量、开关机记录、泵站介绍
闸站:水闸分布图、水闸实时运行状态、内外水位、开关机记录、累计运行时间、闸门开度、闸门流量、闸门介绍。
排区:排区分布图、排区基本信息、运行统计(泵站)、水情、雨情
灌区:灌区分布图、灌区基本信息、运行统计、水情、雨情

系统结构图
DIT-SCADA-3000水利关键信息综合采集和管理系统为水利部门提供了一套全面的解决方案。以较低的成本解决了水利信息采集、管理与发布的问题。融合多种通讯方式,实现水利部门多种类型数据的实时采集、管理与发布,提供了一个统一的数据采集平台,为以后更高层次的应用如泵站、闸群联合调度等提供基本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