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紫金桥软件的可乐混粉系统———基于紫金桥软件的可乐混粉系统
紫金桥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一、概述

在“三鹿奶粉事件”之后,大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陡然下降,社会各界对食品的安全生产都表示了极大的关注,如何保障食品安全,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体制,加强食品安全监控力度,都迫切摆在了政府监管部门、企业质量控制部门、企业管理者等人员面前。 各食品制品公司为保证食品安全也各出其招,能还原现场生产过程的监控系统首当其冲,成为备受厂家青睐的技防手段之一。近几年,有不少食品生产企业纷纷引入对生产场所,即生产车间的各生产阶段的监控系统,除了对生产流程进行实时监控外,同时也用来监督工人工作效率和机械、仪器等运行是否正常,从而保障产品质量合格。而紫金桥监控软件在这个特殊的时候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在一些食品生产中有了广泛的应用,也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
本文以某可乐公司的混粉系统为例,重点介绍软件监控系统在食品生产领域的具体应用。
在中国,该可乐显示了其品牌价值的强大感召力,消费者调查报告中显示,该可乐在同类产品中高居榜首,分别在市场占有率,最佳品牌认同及知名度等方面领先于同类产品,创下了连续6年不败的记录,作为全球知名品牌的非酒精饮料之一的公司,该可乐的生产过程是绝对的严格和严谨的,从原料的配送、洁净和冲洗、混合搅拌到装瓶、压盖、标签、打码、检验、包装、存储及运输,每个步骤都经过严格的监督及监控,下面要介绍的基于紫金桥软件的混粉系统就是生产可乐的重要环节之一。

 二、系统功能描述
本系统选用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为上位机软件,硬件设备包括西门子200可编程控制器、流量计、压力传感器、变频器等,主要完成混粉过程的实时监控,系统由生产流程监控、辅助监控、实时趋势分析、实时数据报表、报警等功能组成。

  1. 生产流程主监控界面

    主要用于显示整个化粉过程的流程监控,操作人员可直观观察到生产数据的变化和显示,可简单的实现生产参数设置,完成故障检测,并可手动操作按钮实现目的操作,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少了因为操作失误而导致的配料浪费,也保证了配料的准确性和安全性。


  2. 辅助监控界面

    辅助监控界面主要完成系统各阶段时间的实时记录及各设备运行状态的监控,并可完成报警复位、清洗强制及程序重启等功能。

  3. 趋势分析

    压力实时曲线使用紫金桥监控软件提供的趋势分析组件,在实时显示每条压力曲线的同时,还能够对数据的左值、右值、最大值、最小值、平均值等做出实时的统计。

  4. 报表及报警界面


    报表界面主要完成实时数据的现实。

    报警界面以紫金桥软件提供的报警控件为基础,实现整个系统的实时及历史报警信息的现实,并可根据过滤条件查询报警信息。

三、总结
基于紫金桥软件的可乐混分系统是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在食品生产中的又一成功应用。本系统的应用不仅保证了可乐生产混粉流程的准确性和高效性,同时也将生产流程实时的呈现在操作人员面前,减少了设备的故障率、提高了配料的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