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莱携手Veltins搅动啤酒市场———贝加莱携手Veltins搅动啤酒市场
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

前言:

  C. & A. Veltins啤酒厂与贝加莱树立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他们想共同把APROL过程控制系统建立为啤酒酿造行业的标准解决方案,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逐步在酿酒设备中完成对新系统的实施。他们希望在足球世界杯期间行动-这对于酿酒行业来说是四年一度的盛况。凭借灵活的机制、创新的精神和超前的思维,这两家公司成功地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任务。与此同时,他们还使APROL过程控制系统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现在,贝加莱已经将自己视为酿酒行业中传统标准方案供应商的重要竞争者,期待能够搅动这一市场。Veltins是第一个实施贝加莱解决方案的啤酒厂。

  “当然,我们本可以从原有供应商中选择一个过程控制方案来完成对系统的现代化改造,但我们有意决定采取一项新的措施,”Veltins公司负责过程控制技术的Dirk Bartmann强调说。

  “我们始终相信,一家新的、富有创新精神的供应商可以为我们带来全新的理念与新的想法,”这位Veltins的专家继续说道。“贝加莱是完成这项任务非常合适的合作伙伴。一方面,他们的APROL过程控制系统非常适合开发成我们行业的标准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我们发现,贝加莱作为一家中型公司具有灵活的机制与创新的精神,能够应对这项艰巨的挑战。”

共享成果:APROL酿酒行业解决方案

  贝加莱不仅要使APROL满足酿造业的要求,而且还要对Veltins的发酵区、酒窖以及周边的工艺设备进行现代化改造,因此这些行业属性肯定都进行过测试

 
可视化检查确认:生产情况良好。

  总之,项目需要创建50000个图像宏、超过11000个功能图以及近2000个过程图。此外,贝加莱的产品取代了大多数已过时的自动化产品,包括控制室中的产品,其余部分主要是组件如变频器和其它设备如制冷控制器,这些都得到很好地整合。

  贝加莱2005系统提供总共25000个硬件I/O通道,在30个独立机柜和50个挂墙机柜内进行了重新接线,并采用了全新的技术,包括13个贝加莱System 2005控制器。经验丰富的贝加莱系统合作伙伴Actemium公司帮助规划并实施了该项目,包括对配电柜的架构与安装。

  多种设计规范的实施不会影响Veltins的日常运行,只有在开关连接时会造成短暂的生产中断。为此,项目被划分为若干个阶段。仅需花费一个无生产任务的周末就能完成对啤酒生产设备区段中受控制器管理的整个电气设备的重新接线。为了启动设备,I/O通道会与原有的控制器再次连接,暂时继续使用老的自动化程序。然后,将各个生产阶段中原有系统的功能逐步移植到新的控制器中。

显著的胜利

  显然,分阶段的项目改造非常成功:虽然现代化改造项目的实施正值足球世界杯的举办,但是这项赛事期间的生产高峰并没有给Veltins啤酒厂带来丝毫生产瓶颈。

  “即使项目改造仍在进行之中,我们依然有能力避免生产停车,这是设备进行现代化改造的主要原因之一,”Bartmann总结道。由于大量生产工艺相互关联而诊断又十分有限,因此项目在改造阶段相当敏感。

  贝加莱的自动化解决方案凭借其高可靠性的产品和长期的供货保证很快获得了Veltins的认可。该方案不仅能够解决已知的项目问题,而且可以创造更多项目改善的机会。

  “在发酵区和酒窖中,APROL将我们在众多曾经需要手动控制的生产区实现全自动化成为可能。因此,我们摒弃了所有人工操作,进一步提高了产品质量,”Bartmann阐述道。“关键是APROL基于LINUX,作为一项开源解决方案,它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因此,在系统中集成Profibus自动化组件如S5和S7控制器是没有任何问题的,通过TCP/IP或带WLAN的工业笔记本都可以实现与APROL的通信。”

将公司EPLAN数据直接集成到APROL系统中能够使调试过程更快速有效。

通过APROL系统的“并行工程”,多达10位工程师可以一起并行工作,执行各自指定的工艺流程。

关注酿造过程-任何时间,任何地点

  在新的控制室中有9个操作员站和一个独立的监控站,即使操作员不在控制室内,他们也可以通过强劲的笔记本电脑对整个酿造过程进行全面的监控,并完成必要的设置。操作员可以通过该系统了解所有工艺流程,因此他们甚至可以处理远离当前位置发生的事件。“我不只是收到一个错误消息-我能立即检查是什么引起了错误。例如,我可以看一下是什么原因导致阀门锁定,而不必像以前那样先去查看编程设备。同事们确实都喜欢这样,”Bartmann说道。

架构清晰且维护简单的2005系统-贝加莱模块化I/O与控制系统-在Veltins酿酒厂运行。

  APROL系统另一大显著的特征是,它可以使用其它厂商的软件工具创建界面。“无缝集成软件工具如EPLAN View或CADISON简化了工程设计,因为数据、符号和名称并不需要转换。这当然有助于我们在项目的逐步改造中,在短时间内处理大量的数据,”Bartmann解释说。“更重要的是,维护人员能够确定错误发生的地点以及需要何种备件,而不必翻阅手册或步行至发酵区和酒窖。他们需要做的只是从APROL应用程序中调用CADISON数据库。”

  APROL通过审计追踪功能(Audit Trail)完成数据的采集与使用-在Veltins,APROL管理超过750万个过程变量-该酿酒厂可以立即获取大量与啤酒酿造工艺和生产相关的信息。这带来的优势相当明显,正如Dirk Bartmann所指出的:“在将系统转变为APROL之前,我们可以获取大量信息,但是这些信息往往只能是Excel表或手工记录的形式。导出数据并制成清单报告,这需要花费大量时间。APROL能够自动完成这些任务,轻松地实现数据的分组与链接。”

  现在Veltins能够对生产过程中产品的各个批次进行跟踪,如果有客户投诉-此类事件已有发生-Veltins就能找到问题所在,并确定是否其它批次的产品也会受到影响。“APROL为我们提供了更多信息,使我们可以更快速地获取这些信息,便于识别并纠正错误,更轻松地优化流程,”Bartmann补充说。

  由于Veltins利用现代化改造更新了自动化技术,因此服务与维护得以大大简化,设备及常用的自动化组件现在都已集成到这一集散控制系统中。

  鉴于APROL与贝加莱自动化技术提供的众多优势与全新的可能性,Dirk Bartmann最后予以了非常积极的评价:“我们已经创建了一个覆盖控制层至现场层的统一的解决方案,可自由访问,且具有极高的可用性与适应性。我相信,我们为将APROL建立为酿酒行业的理想系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