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石油输送中的贝加莱产品———中石化石油输送中的贝加莱产品
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

  世界各地对石油的需求使得可信赖的石油生产和物流输送成为一个关键问题,尤其在中国。生产工厂、石油输送和炼油厂每天24小时都在工作,供应链的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错,都会影响到最终产品的可用性,因此导致油价进一步上升。

  中国石化镇海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战略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机能生产链的品质问题。中国石化是中国的能源行业最大的公司之一,主要包括诸如汽油、柴油、煤油和液化气等石油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公司拥有中国最大的炼油厂,并使用一流技术。

自动化合作伙伴

  在宁波运转的一个石油港口每年的吞吐量是3000万吨。为了确保产品物流输送过程中的安全和可靠操作,作为一个系统集成者,中国自动化控制系统公司(中自控)被委以重任,使工厂全部实行自动化。 公司拥有员工约300人,专门研发油箱和石油生产系统的自动化。经过多年的努力,员工们已获得高程度的专业技术和操作技术。除了在北京的总部外,系统集成商在中国还有其他五个办事处。

  中自控在港口工厂的自动化中已开始使用B&R产品。在该系统中控制器必须控制哪些程序呢?

  主要的任务是记录和收集现场数据,诸如油位、油流、各种温度测量等物理参数由现场工具获得并传给控制器。可全面使用B&R控制器通用自由的界面以完成这些任务。事实上,B&R的控制器能够读懂并处理串口、ETHERNET 和CAN等各种类型的总线通讯,除了可靠性之外,中自控认为高度的灵活性是使用B&R控制器的另一个原因。

  另一个重要任务是作业调度,这包括所有现有任务的编制和处理。根据所规定的轮船运输量选择必要的油箱容量和相应的油箱,然后必须激活工厂的管道系统以相应地装填轮船,并尽快填满油箱。完成这些所有步骤都是采用中自控所研发的系统。

  自动化生产系统进行这些所有程序的操作,该系统控制所有的基础系统单元,使整个工厂全部自动化运转,不需要一个操作员或其他检测人员。

信息的系统展示

  对于工厂的操作员来说,另一个非常重要特征是它的专家系统。工厂的情况和警报被搜集并反馈给专家系统,专家系统以信息形式向操作人员发出必要指令,帮助他们安全可靠的管理工厂。此外,把GSM/CDMA技术用于远程监控,就可以将重要的工厂警报直接传递到移动电话上。使用B&R控制器提高了可靠性,也因此增加了产量。

  中自控确信,因为B&R革新的产品和中文版的APROL,在许多领域里,未来的合作机会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