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宇自动化供配电系统解决方案

智能建筑是为了适应现代信息社会对建筑物各功能、环境和高效管理的要求,在传统建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智能化建筑通过对建筑物的四个基本要素,即结构、系统、服务、管理以及它们之间的内在关联的最优化设计,使其发挥最高效率,同时又以最低的保养成本,最有效的方式来管理本身资源,给业主提供一个投资合理又拥有高效率的优雅舒适、便利快捷、高度安全的环境空间;帮助大厦的主人、财产的管理者和拥有者意识到他们在诸如费用开支、商务活动和人身安全等方面得到最大利益的回报;并提供反应快、效率高和有支持力的环境,使用户能达到其业务目标。

1智能建筑它具备三个基本条件:

  (1)安全、舒适的环境,即具有消防功能、温度和湿度控制功能以及灯光及其它楼宇设备的控制功能;

  (2)良好的通信网络设施,使数据信息能够在大厦内传输;

  (3)足够的对外通信设施与通信能力。

  可见,智能化建筑是一个综合性概念,我国智能建筑权威机构一中国智能建筑专业委员会对“智能建筑”的定义是:利用系统集成的方法,将智能型计算机、计算机网络技术、通信技术、信息技术与建筑艺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通过对设备的自动监控、对信息资源的管理和对使用者的信息服务及其与建筑的优化组合以获得的投资合理、适合信息社会需要并且具有安全、高效、舒适、便利和灵活等特点的建筑物。由此可见,智能建筑是先立足于建筑物本身,然后是配备许多现代的能给人们营造舒适、便利、灵活、安全生活的相关技术与服务。

2 智能建筑的构成

  智能建筑(Intelligent Building,IB)主要采用计算机技术对建筑物内的设备进行自动控制和管理,并对用户提供信息和通信服务等。目前它能提供的主要功能和特点如下:(1)能对各种信息进行通信并具有信息处理功能;(2)能实现办公自动化(OA);(3)能对建筑物内机械电气设备等进行综合自动控制,实现各种设备运行状态监视和统计记录的设备管理自动化;(4)建筑物具有充分的适应性和可扩展性,具有良好的节能和环境保护功能。在此功能和特点的基础上,建筑智能化结构由四大系统组成:楼宇自动化系统(BuildingAutomationSystem,BAS)、办公自动化系统(OfficeAutomationSystem, OAS)、通信网络系统(Communication NetworkSystem,CNS)、结构化综合布线系统(StructureCablingSystem,SCS)。

  楼宇自动化系统是采用计算机对建筑物内所有机电设施进行自动控制。一般有以下两个子系统:环境控制管理子系统;安防与消防子系统。环境控制主要包括:暖通空调系统控制、给排水控制系统控制、运输系统控制、供配电系统的控制。   楼宇供配电系统是智能建筑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国楼宇供配电系统设计管理尚处于初创阶段,1997年建设部颁布了 (建筑智能化系统系统工程设计管理暂行条例》,这是第一部行业管理规定。随后,许多省、市、自治区制订了自己的《智能建筑设计标准》,国家标准BG/T50314-2000于20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