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桥在金属制品加工检测过程中的应用———紫金桥在金属制品加工检测过程中的应用
紫金桥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一、概述

金属制品行业包括结构性金属制品制造、金属工具制造、集装箱及金属包装容器制造、不锈钢及类似日用金属制品制造等。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金属制品在工业、农业以及人们的生活各个领域的运用越来越广泛,也给社会创造越来越大的价值。2009年金属制品行业的产品将越来越趋向于多元化,业界的技术水平越来越高,产品质量会稳步提高,竞争与市场将进一步合理化。加上国家对行业的进一步规范,以及相关行业优惠政策的实施,2009-2012年,金属制品行业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各个企业为了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都在努力提高生产的技术水平,而组态软件在金属制品加工检测过程中的应用,不仅大大的提高了生产的自动化水平,也逐渐成为该行业的一大竞争优势。

二、功能描述

本系统为金属制品车间工件加工的数据采集、信息记录系统,紫金桥软件在本系统中主要实现工件加工过程中温度的采集及记录采集时间、工件进出炉的时间等几项功能,并对各个步骤人工录入的检测数据进行记录、存储,系统中实现了上位机软件与真空炉及回火炉之间的通讯,能够有效地记录工件在加工的每个步骤中的数据变化,并能够根据工件的编号统计某一段时间内,加工的工件的总重量或总件数,对于人工录入错误的数据,提供修改、保存的功能。

工件加工检测流程图:

工件加工检测流程描述:

  • 录入信息:人工将需加工的工件信息录入报表中,如:编号、重量、尺寸等信息,并将工件用数码相机所拍照片存入系统,报表生成时与工件编号对应显示。

人工录入界面

  • 工件分配1:人工将工件分别分配进入3个真空炉中进行加工,系统中会有分配界面显示及工件进入不同真空炉的记录。
  • 数据采集:工件分别进入3个真空炉进行加工,加工过程中,由上位机软件采集真空炉中的加工温度、每一分钟采集一次并记录每次采集的时间,记录工件进出真空炉的时间,此处温度由真空炉自带的温度传感器及无纸记录仪提供。

采集数据查询界面

曲线查询界面

  • 检测1:人工进行工件尺寸的检测,判断工件的变形程度,测量结果,人工录入系统报表中,并且系统对数据进行保存。
  • 工件分配2:人工将检测后工件分别分配到5台回火炉中,进行回火加工,加工过程中,由上位机软件采集回火炉中的加工温度、每一分钟采集一次并记录每次采集时间,直至加工结束,记录工件进出回火炉的时间,此处温度由回火炉自带的温度传感器及无纸记录仪提供。
  • 检测2:回火后的工件经过硬度计检测硬度,硬度是否合格,并将检测结果人工录入系统报表中,不论检测硬度是否合格都需要再次回火,至少三次,每次回火包括一次工件进回火炉的分配过程,一次人工硬度检测及检测结果的录入工作,经过三次回火后,工件合格,则加工全过程完成,工件不合格,则人工拿回去返工。

三、总结

本系统中使用了软件的自由报表、趋势曲线、温度报警等组件,使原本由人工完成的复杂的检测过程变得更具实时性、准确性,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减少了操作工人的工作量,并且每天下班时系统可自动打印一天加工检测数据的报表,以作保存和日后的数据分析、查询,同时系统也完成了对车间工作人员信息的管理以及班组考核等功能,方便部门的管理者了解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该检测系统中有部分加工过程数据由人工录入,虽然没有实现完全的计算机监控,但是大部分加工检测过程由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完成,从而也提高了加工车间的自动化水平,也使得该工厂的生产效率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