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PROFIBUS协议配电监控管理系统———基于PROFIBUS协议配电监控管理系统

1、引言

 

随着能源的日益紧张,国家颁布了很多有关节能减排的法律法规,各行各业都采取了相应的节能措施,各制造行业的工厂企业也采用了电能管理及电力监控系统,对节能效果进行考核。基于PROFIBUS现场总线的电能管理与电力监控系统,可有效降低工矿企业的能源消耗,实现节能、节电,经济运行。

PROFIBUS网络是工业自动化系统中应用最多的一种现场总线,因此,很多工厂、企业希望能将电能管理及电力监控系统也集成到Profibus-DP自动化网络中。安科瑞致力于智能配电系统自动化设备研发、制造,自主研发一系列带有PROFIBUS-DP通讯接口电能管理与电力监控仪表产品,PROFIBUS主站可以直接对各个电力仪表进行数据采集、远程控制等,传输速率高,具有很好的实用性和可行性。

2、系统构成

基于PROFIBUS电能管理与电力监控系统可分为三层:现场设备层、PLC数据处理层以及运行监控层。典型的系统构架图,如下图所示。

 

 

 

 

 

基于PROFIBUS电能管理与电力监控系统架构图

2.1  现场控制层

现场控制层由现场智能设备、现场智能仪表、远程I/O 和网络设备构成。在现场设备层,通过PROFIBUS总线,集成具有通信功能的智能线路保护设备、电机驱动控制设备以及ET200S数据采集与控制装置等。如西门子的软起动器、变频器,安科瑞的ACR系列多功能网络仪表、ACR系列谐波仪表及ARD系列智能电动机保护器等。

2.2  PLC数据处理层

PLC数据处理层位于现场设备层和运行监控中心层之间,主要完成上下层之间的网络连接转换和信息的处理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