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于力控eForceCon软件与GIS、视频系统、WAP的综合应用———基于力控eForceCon软件与GIS、视频系统、WAP的综合应用
    Sunway-北京三维力控科技有限公司

    1.概述
      SCADA(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监控与数据采集)系统,是以计算机为基础的生产过程控制与调度自动化系统,它可以对现场的运行设备进行监视和控制。SCADA系统广泛应用到包括电力、石化、钢铁冶金、供水供气、隧道交通、航空航天、楼宇、食品、医药、建筑、科研等众多领域。随着现代化工业生产规模的日益扩大,工业自动化应用日益呈现规模化、复杂化和广域分布化的特点。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使得用户对SCADA系统的功能和结构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Internet、FCS、GSM、GPRS等网络技术的发展、GIS、GPS、面向对象技术、神经网络技术以及Java等技术的融入,SQL、ODBC、OPC的标准的完善,也为SCADA系统纵向上与MIS、MES、EPR等系统的集成,横向上与GIS、视频系统、WAP等综合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本文结合工程实例简述以力控大型SCADA的软件eForceCon为例介绍SCADA软件与GIS、视频系统、WAP等综合应用。

      2.eForceCon结合视频图像监控功能的应用
      近年来多媒体技术和数字通讯技术的发展为图像远程传输的实现创造了必要的技术基础,特别是光纤与3G等通信技术的普遍使用,使得在SCADA系统中实现遥视功能也成为了现实。远程图像监控作为新型的信息交流手段,不仅能使上级调度或监控中心的运行人员直接监视生产现场的各种设备和各个角落,并记录设备及运行的安全情况,更加深入的分析问题、处理事故,提高SCADA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而且还提供事后分析的有关图像资料,还可以使主管领导加强安全生产监督和管理,及时了解现场实况,实施更加科学的生产调度和决策,大大提高调度管理水平,更加有效地处理突发事件。
      结合当前先进的IT技术,基于SOA架构、结合. NET平台技术的力控eForceCon监控组态软件支持B/S和C/S混合模式,实现了与视频监控、多媒体无缝集成,实现了数据和视频的有机结合,并成功的应用于某灌区信息化系统中。
      系统采用先进的数字处理技术,使得图像质量更高,更易于保存,通过网络设备可以将图像进行远程传输,实现图像的远程监视、远程控制等功能。
      系统软件可以提供强大的图像处理功能,调节图像的亮度和对比度等,即使是在很低的照明度的情况下,也能得到高质量的被监控对像的图像,并且可以将图像保存了通用格式,在专业图像处理软件中进行进一步的处理。

      3.eForceCon结合GIS功能的应用

      

      为了实时准确的掌握输气管道情况及其他设备运行状况,中石油昆仑燃气公司采用力控eForceCon与GIS系统集成立了公司核心管网的地理信息数据库,建造燃气管网系统模型,把管网图形信息、属性数据,乃至管网日常维护数据、燃气用户信息等都综合到数据库中,提供了高质量的数据库管理、规划、管道工程辅助设计、事故处理、管线设施查询分析、输入、编辑及维护。此系统不仅能大大提高工作质量及生产效率,也能提高供气的安全度及可靠性,加强策划及抢险应变能力,从而提高服务质素,加快了决策和抢修的速度,大大减低了影响的范围。

      4.eForceCon结合WAP的应用
      WAP(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无线应用协议)是数字移动电话、Internet或其他个人数字助理机(PDA)、计算机应用之间进行通讯的开放的全球标准。通过WAP技术,可以将Internet的大量信息及各种各样的业务引入到移动电话、PDA等无线终端中。
      SCADA系统监控调度中心的领导及相关人员希望能够随时随地的得到监控系统的实时数据及报警信息,以便快速处理事故及相应问题。
      力控基于IIS服务器,使用ASP.NET等快速开发工具集成eForceCon来构建企业信息门户,支持PDA掌上终端通过Internet来访问力控的Web服务器。通过WAP采用PDA智能手机可以独立形成移动监控中心,以SMS短信技术实现和监控终端通讯,成功的应用在某市路灯监控系统中。
      路灯照明长期以来都由市政管理机构组织人工进行监控维护的。由于路灯管理范围宽,遍布整个城市大街小巷,为了确保路灯的正常工作,一方面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反复的路灯开关和线路巡查;另一方面又存在路灯关时间不精确、路灯工作状况不清楚等问题,对人民群众生活带来一系列的不便。
      通过WAP采用PDA智能手机可以独立形成移动监控中心,以SMS短信技术实现和监控终端通讯,随时监控管理路灯。实现终端自动报警,报警信息可以实时提醒到负责人手机、控制中心系统遥测、路灯的防盗报警、路灯远程开关,可以根据天气、季节以及突发情况进行及时调整、 电压、电流等参数采集  手机终端查询以及数据统计分析。

      

      当某一地点的路灯出现故障时,管理中心相关人员通过PDA终端及时得到报警信息,通过与SCADA系统集成GIS系统结合视频图像监控功能准确的定位出现故障的路灯位置,初步了解路灯出现故障的原因,及其他路灯的工作情况,判断是自然原因引起的故障还是犯罪分子偷盗路灯电缆造成。

      5.结束语
      SCADA软件与GIS、视频图像系统、PDA智能终端的综合应用,使企业更全面、多方位、及时的了解到企业的生产情况、设备的运行状况,保障了企业的安全生产,节约人力物力,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SCADA监控无所不在,随着信息技术以及自动化技术的不断进步,SCADA系统监控的内容以及监控手段会越来越丰富,相应的SCADA系统的功能扩展也会不断出现,给企业带来的增益将更大。



      GIS是以整个地球或其部分区域地理空间数据库为基础,在计算机软硬件的支持下,运用系统工程和信息科学的理论,科学管理和综合分析具有空间内涵的地理数据,以提供管理、决策等所需要信息的技术系统。
      将GIS作为现代化的信息系统引入SCADA系统,将为用户提供便捷的图形和数据资料的录入、管理、查询、分析以及丰富的辅助决策功能,必将大大地提高SCADA系统的应用水平。
      北京三维力控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eForceCon监控软件具有丰富的组件接口,软件可通过GIS组件实现与GIS系统的无缝集成。GIS组件支持Mapinfo与ArcGIS的地图文件格式,支持组件方式集成GIS-GPS的功能。利用力控eForceCon监控软件与GIS系统的无缝集成能够把企业生产的各种信息与反映空间位置的图形信息有机地结台在一起,根据用户的需要对这些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并提供决策支持。
      力控大型SCADA软件eForceCon与GIS系统的集成成功的应用于昆仑燃气的生产指挥系统系统中。
      燃气为高危险性气体,面对突发事故,必须进行快速决策和抢修,将影响范围减到最少,避免事故的进一步扩大。由于燃气管网多埋于地下,且相邻管线错综复杂,导致在进行抢修和决策时不能快速分析判断故障点和其影响范围。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