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辰SOFTLINK 153DP接口模块的应用———欧辰SOFTLINK 153DP接口模块的应用
深圳市欧辰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

      以优秀自动化产品供应商和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己任,欧辰自动化设计生产的SONFTLINK 153DP从站接口模块可用于S7-300可编程序控制器的通讯模块,插入SOFTLINK 300系列信号模块,已成为一种DP系统的优秀方案。SONFTLINK 153是PROFIBUS-DP上的被动站(从站)模块,最大数据传输速率为12Mbps。

     我司2009年在常州亚邦化学顺酐尾气处理单元中使用了SONFTLINK  153DP从站和SONFTLINK 300模块及WinCC flexible 2008  RT组成的系统,DP电缆总长度480M,DP传输速率1.5Mbps。WinCC flexible 2008和CPU通讯快速无滞后现象兼容性得到良好的验证,系统至今运行安全稳定得到亚邦化学厂方工程师的高度认可和肯定。下图是亚邦化学现场其中的一个SONFTLINK 153从站所处在装置位置的照片。

 

    下面是SONFTLINK 153DP从站模块在STEP 7中组态过程:
首先到欧辰官方网站下载SONFTLINK 153的电子设备数据库文件GSD文件,文件名为:SOFT002.gse。在STEP7硬件配置中安装下载的GSD。安装过程中必行指明GSD文件所存储的路径。

         安装GSD文件成功后会在标准DP设备列表中找到对应SONFTLINK 153的设备,其属性下可以看到S7-300所有模块的列表和说明,其使用方法和原装西门子153 DP没用任何区别和其它特别的地方    在S7-300 PROFIBUS DP主站系统中添加SONFTLINK 153从站,设置好DP站号和总线速率,实际使用中可以通过DP主站调整总线速率来达到最佳匹配。需要注意的是在组态和安装S7-300模块时大家尽量遵循功耗大较大的模块槽位尽量往前,这样有利于减轻前端背板总线的电流压力对长期稳定运行系统大有帮助。组态完成后通过DP连接器链接所有的SONFTLINK 153从站并且检查所有接线后通电调试,特别要注意的是DP连接器首尾端终端电阻开关的位置在ON上面,其它DP连接器终端电阻开关的位置在OFF上面。将硬件组态保存并且编译无错后下载到CPU315-2DP中重启已完成组态确认,此时CPU状态灯和SONFTLINK 153从站状态灯无报错证明硬件组态成功,程序调试后系统就可以正常运行了。

      这是在STEP7中全部组态好的亚邦化学尾气处理系统。

  

 

 

      这套采用欧辰公司全国产化的SONFTLINK 153和300模块的控制系统比以往使用的DP系统工程造价总体大约降低了30%左右,给公司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也是对使用国产PLC系统在大型化工装置中应用的创新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