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华恒盛3G电源解决方案
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运营商的UPS供应商,在长期服务通信运营商过程中,科华恒盛KELONG UPS在IDC机房、呼叫中心、户外基站等系统中获得成功应用,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当今3G迅猛发展,科华恒盛也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为通信运营商提供高可靠电源解决方案。

需求分析:
        自从2009年中国3G牌照发放以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各运营商的3G计划如火如荼, 三家运营商的3G制式不同,到2009年底三家运营商的3G建设情况如表1:

表1 三家运营商3G建设概况图

       3家运营商中,中国电信接手CDMA,3G直接建在原CDMA的800MHZ频段上,因其不用建设2G/3G两张网,建站速度较快。


        中国移动采用TD-SCDMA技术,其基站都采用智能天线技术,因此,其基站都采用射频拉远技术,也就是RRU。电信和联通在部分室内覆盖、边际覆盖也采用RRU技术,RRU的供电不同于一般的基站供电,目前的基站一般采用48V直流供电,容量在150-300A之间,电池配置一般在300AH48V-500AH48V之间。

解决方案:

        对于RRU的供电,不同厂家的RRU,其供电制式不同,目前有采用AC220V的,也有采用DC48V供电的,但是很少有两种都兼容的,最好的也就是在订货时允许选择一种。另外,RRU与BBU或基站的距离,决定了RRU的供电解决方案有所不同。

一、户外基站铁塔RRU的电源解决方案
中国移动的大部分3G基站是在原有2G上共用的,3G的天线也和2G共装在一个铁塔上, 铁塔下通常就是机房,RRU装在铁塔上,信号通过光纤接到基站BBU,RRU的电源解决方案如下:
1. DC48V供电的RRU的电源解决方案:如图1

图1  户外基站 DC48V供电的RRU的电源解决方案

        这种方案的可靠性很高,但要注意塔顶到机房的距离,一般控制在50米内,避免直流电源线的线径过粗,否则,可能导致基站48V还正常时,RRU可能已经欠压保护了。


2. AC220V供电的RRU的电源解决方案:
(1)采用UPS供电解决方案:如图2

图2  户外基站AC220V供电采用UPS的RRU电源解决方案

        这种方案可以起到不间断保护作用,要增加一组UPS电池,增加一定的成本和管理难度。UPS的功率选择1-3KVA可以满足要求。


(2)采用逆变器供电解决方案:如图3

图3  户外基站AC220V供电采用逆变器的RRU电源解决方案

        此方案利用基站机房48V电池组经过逆变器为塔上RRU提供220V交流电,因为供电电压提高,到塔顶的供电线径可以很小(一般2.5mm2就可以),供电距离也可以达到1000米左右,可靠性也很高,成本也具有较好的优势。逆变器一般选用科华DJN1KVA-3KVA可以满足要求。


二、室内覆盖系统中的RRU电源解决方案
        随着市区高层住宅楼和写字楼的增多,3G信号的频段较高,信号的穿透力不如2G信号,因此3G需要建设大量的室内覆盖系统。室内覆盖系统中的RRU距离基站可达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无法从基站获取供电,通常采用就近接入电源方式。


        根据RRU采用DC48V供电还是采用AC220V供电,室内覆盖系统中RRU的供电方案有以下几种:


1、 AC220V供电的RRU电源解决方案:如图4

图4  AC220V供电的RRU的电源解决方案

        此系统中,根据RRU安装位置,若是在大楼的配电井、设备间等室内,可以选用科华恒盛KR/KI系列室内一体式机型,壁挂或落地安装,功率根据RRU载频数多少,一般情况下UPS选配1-3KVA,电池根据需要,一般配置4-8小时延时。另外还可以选择科华恒盛高效率机型ZR系列500-2000VA一体化机型,相对于普通UPS,科华恒盛ZR系列具有99%以上的效率和非常高的可靠性。这种方案也适合很多边际网的覆盖(高速公路、国道、隧道等)。


2、 DC48V供电的RRU的电源解决方案:

(1)采用户外直流一体柜供电:如图5

图5  DC48V供电采用户外直流一体柜的RRU电源解决方案

        此方案采用直流一体柜,同时将48VDC整流电源和电池作为整体柜,并留有部分空间给用户设备(如传输设备、BBU等),最大电池容量为100AH12V*4节。此方案具有较好的可靠性,但是整体柜体积较大,一般只能落地安装,系统的成本较高。在边际网RRU采用DC48V供电的系统,多数采用这种供电方案。科华恒盛目前可以提供120A-200A的直流户外柜系统,完全满足室内覆盖或者边际网覆盖需求。


(2)采用UPS供电方案:如图6

图6  DC48V供电采用UPS的RRU的电源解决方案

        如果通信运营公司在建设3G网络过程中,RRU设备采用的是DC48V供电,其中DC48V整流电源没有配置电池或是电池容量有限,在后期可以选择配置UPS。科华恒盛KR系列、KI系列户外户内一体式机型都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