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型电网电压监测仪的组成和驱动程序设计 (2)———新型电网电压监测仪的组成和驱动程序设计 (2)

        在记录历史电压时,实时时间芯片DS1302产生的时间作为记录电压的参考。DS1302是美国DALLAS公司推出的一种高性能、低功耗、带RAM的实时时钟电路,它可以对年、月、日、周日、时、分、秒进行计时,具有闰年补偿功能,工作电压为2.5~5.5 V。采用三线接口与CPU进行同步通信,并可采用突发方式一次传送多个字节的时钟信号或RAM数据。DS1302内部有一个31×8的用于临时性存放数据的RAM寄存器。DS1302是DS1202的升级产品,与DS1302兼容,但增加了主电源/后备电源双电源引脚,同时提供了对后备电源进行涓细电流充电的能力。它与单片机的连接如图5所示。


      
      DSl302与CPU的连接只需要三条线,即时钟线(SCLK)、数据线(IO)、复位线(RST)。相应的时序图如图6所示。


      
      根据图6,就可以编出相应读取DS1302时间的子程序。
      
      为了增强人机的交互性能,选用金鹏电子的OCMJ12232液晶显示模块作为系统的显示部分。OCMJ12232的显示方式为点阵图形,可以显示任意图形或者汉字,内带8192个中文点阵,具有并行和串行两种接口方式。本设计采用了串行接口方式,具有占用I/O资源少,编程简单等特点。

    2 流程设计
      
      系统程序由显示模块、按键扫描模块、频率计数模块、记录统计模块、系统菜单模块等组成。在软件编写过程中,记录统计模块较为复杂,其算法为:程序判断是否到了下一秒钟,如果没有则继续采集电压再进行判断,否则进行有关电压秒记录的处理;接着判断是否到了一分钟,如果没有则退出,否则进行有关电压分钟记录的处理;下一步再判断是否到了一小时,如果没有则退出,否则进行有关电压小时记录的处理;以此类推,还要判断是否满了一天、一个月的情况。其中,还需要判断是否是典型工作日,每个月可以设置三个典型工作日,典型工作日中每个小时的记录都被保存下来,以便用户查看。流程图如图7所示。


      
      3 结  语
      
      本文详细介绍了基于STC12C5A32AD的电压监测系统,适用于0~480
      
      V交流电压的监测。本设计已经完成了设计和调试,并通过了客户的验收,成功运行在电网公司的监控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