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行业自控设计方案———污水处理行业自控设计方案
台州市远控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

 

一、概述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及污水处理行业自身的迅速发展,自控系统逐渐应用到污水处理过程检测过程中,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采用自控系统后,不仅大量节约了生产运营成本、节约了资源,更主要的是由于自控系统采用了“集中管理、分散控制”的原则以及先进的PID算法、模糊控制等理论,使得污水处理运营起来更容易做到精确控制,有效的避免了很多失误,这都使得它在污水行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给我们自动化公司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城市污水的处理方法,按原理可分为物理处理法、化学处理法和生物处理法三类。
      物理处理法:利用物理作用分离污水中呈悬浮状态的固体污染物质的处理方法,主要有筛滤法(格栅、筛网)、沉淀法(沉砂池、沉淀池)、气浮法、过滤法(快滤池、慢滤池等)和反渗透法(有机高分子半渗透膜)等。
      化学处理法:利用化学反应分离污水中的污染物质的处理方法,主要有中和、电解、氧化还原和电渗析、气提、吸附、吹脱、萃取等。
      生物处理法:利用微生物的代谢作用,使污水中呈溶解性、胶体状态的有机污染物转化为稳定的无害物质的处理方法。主要可分为两大类:利用好氧微生物作用的好氧氧化法和利用厌氧微生物作用的厌氧还原法。好氧氧化法广泛用于处理城市污水,主要有活性污泥法(氧化沟、曝气池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