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view在航空电缆故障检测仪中的应用———Labview在航空电缆故障检测仪中的应用

1 LabVIEW简介

  LabVIEW是NI公司1986年推出的虚拟仪器开发平台,是一种易学易用、功能强大的图形化开发软件

2 树的应用

  利用数组函数和树可以把数据的层次关系表达得十分清楚,图1中数组常量用树型结构来表达,可实现数据层次关系的准确显示,数据的的选择、查询等功能。由于本仪器要对飞机电缆故障进行检测,仪器中存储了大量的飞机电缆和插销的有关数据,因此,程序采用了树型结构来实现电缆、插销数据的显示、选择、查询等功能。在图1所示的流程图中,首先利用“Open Tree Control.vi”创建一个树,再利用“Generate Tree.vi”为创建的树赋值,将数组“Array Constant”中的值赋予所创建的树,然后对树的属性进行设置,可以实现快速、准确地选择、查询插销。


图1 实现数据项目查询功能的程序框图
3 LabSQL的应用

  LabSQL是一个多数据库、跨平台的LabVIEW数据库访问工具包,支持Windows操作系统中任何基于OBDC的数据库,包括Access、SQL Server、Oracle等。

  OBDC是SQL 语句可以用来执行各种各样的操作,例如更新数据库中的数据,从数据库中提取数据等。LabSQL利用Microsoft ADO 以及SQL语言来完成数据库访问,将复杂的底层ADO及SQL操作封装成一系列的LabSQL VIs。LabSQL VIs按照功能可以分为四类:Command VIs、Connection VIs、Recordset VIs和Top Level VIs。Command VIs的功能是完成一系列的基本ADO操作,例如:创建或删除一个Command,对数据库的某一个参数进行读或写等。Connection VIs的功能是管理LabVIEW与数据库之间的连接。Recordset VIs的功能是用于对数据库中的记录进行各种操作,例如:创建或删除一个记录,对记录中的某一个条目进行读或写等。Top Level VIs属于顶层的LabSQL应用,完成对前三类LabSQL VIs的封装,例如:SQL Execute.vi可用于直接执行命令,其程序框图如图2所示。图2是实现数据库查询功能的程序框图。



图2 实现数据库查询功能的程序框图
4 检测试验

  用研制的航空电缆故障检测仪对某型飞机航空电缆进行检测试验。对于如图3所示的航空电缆及断头,采用如下检测步骤:

(1)将电缆断线依次接入带有编号的接线盒;
(2)开启电源,启动检测程序;
(3)选择检测机型、检测部位、检测电缆和检测插销;
(4)将检测到的插针号和对应的线号输入指定的列表框中;
(5)点击生成电缆连接关系;
(6)根据系统生成的电缆连接关系接线。


图3 航空电缆及断头
    检测结果如图4所示:



图4 某型飞机航空断缆检测结果
  检测结果表明,1号线夹应该与10号线夹相连,由于1号线夹与10号线夹分别对应该型飞机断缆的插销名为83/3的第2号插针与插销名为шл10的第23号插孔,检测系统通过自动比对仪器中存储的电缆资料(插销名为83/3的第2号插针与插销名为шл10的第23号插孔相连),因此1号线夹所夹住的断线应该与10号线夹所夹住的断线相连接,同理可知,其它断线的连接关系分别为2-14,3-20,4-13,5-11,6-17。工作人员即可根据上述连接关系,将飞机断缆快速修复。

5 结论

  该仪器利用LabVIEW软件平台开发的检测软件,可智能引导检测人员选择机型、损伤部位、电缆号、插销号,自动调用数据库,进行数据分析。利用工控机中的电缆资料数据库,结合检测电路等相应的硬件,仪器可将断开电缆的连接关系实时显示出来,实现了电缆检测的智能化和数据的快速处理。

参考文献

  [1] 张明虎,张骧.基于虚拟仪器的舰艇防化装备故障诊断仪设计.[J].仪器仪表学报,2006,27(12)
  [2] 戴鹏飞.测试工程与LabVIEW应用. [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6
  [3] 邓焱,王磊等.LabVIEW7.1测试技术与仪器应用.[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4] 韦志康,杨春兰等.基于LabVIEW的发动机燃烧测试分析系统.[J].仪器仪表学报,2006,2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