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场信息化管理取得好成效———国家体育场信息化管理取得好成效

      北京城建四公司自国家体育场项目部组建以来,本着“勤俭办奥运”的精神对项目部的各项管理实施科学的信息化管理,以信息化技术辅助监控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

  今年6月份由于国家体育场工程进展的需要,四公司国家体育场项目部现场办公用房必须及时拆除,为基座工程让出场地。为了保证整体工程的进展,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四公司国家体育场项目部仅仅用了三天时间,就搬出了办公用房,让出了场地。但是在搬家的同时“小心眼”的项目部管理人员并没有因为“搬家”而乱了阵脚,他们将项目部应用的500多米长的计算机网线及电插座、电源开关等物品进行了认真拆除“回收”,以备再用。这样一来不仅节约了用于信息化科学管理的投入成本,而且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了解,北京城建四公司国家体育场项目部自成立以来就注重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以较小的投入购置了网络路由器,申请ADSL宽带上网,项目部各办公室之间及相关经营环节实现网络连接。局域网建成后项目部还与体育场工程总承包部的网络实现对接,方便与总承包部之间的数据交流与传递,提高了办公效率;项目部还积极应用成本管理软件,将成本管理工作受控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财务、预算、物资、技术、生产等部门应用该软件实现了信息共享,提高了管理效率;项目部还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对来京务工人员实行“实名制”管理,将进场的所有外施队人员及其相关资料录入到计算机信息库里面,各相关工种进行分类整理,依据工程施工进展情况,科学地进行调配劳动力。同时,信息库里面还安装了公安部门的网上监控人员信息软件,杜绝了不合格人员的入场,营造了安全文明和谐的施工氛围,为建设奥运精品工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