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变频调速技术在桥式起重机的应用——— Frequency Conversion Velocity Modulation Technology in the Application of Bridge

     

    [摘要]本文介绍了QQ100 /32 –39新型桥式起重机的概况,以及变频调速基本原理及变频器相关内容;分析了其控制系统的主要特点,总结了其在实践应用中的效果。

    [关键词]  桥式起重机    变频调速   应用

    Abstract:This article introduced QQ100 / 32 -39 an overview of the new bridge crane, as well as the basic principles and VVVF inverter relevant content; analysis of control systems of its main features, summarized their application in practice in effect .

     Keywords: bridge crane  Frequency conversion velocity modulation    application

    引言

    交流变频调速技术的出现和日益完善及在工业界推广应用,为交流异步电动机驱动的桥式起重机提供了性能优良的调速手段。它具有和直流调速系统相媲美的高性能调速指标,并且变频调速系统效率比传统的交流调速系统要高,节能效果明显,应用于结构简单且便于维护的鼠笼式异步电动机,外部控制线路简单,保护监测功能完善,运行可靠,维护工作量小,较传统交流调速的桥式起重机有了明显的提高。        

    一、QQ100/32-39新型桥式起重机概况

    1.概述

    该设备采用先进PLC程序控制,主副起升机构、大小车运行机构均采用变频调速,实现了起动或制动过程中,安全平滑调速,调速范围宽,整机性能优良,便于调试检修。该设备于2004年移交山西省神头二电厂使用管理,在汽轮机发电机组检修吊装作业中起着重要作用。

    2.系统硬件组成

    QQ100/32-39桥式起重机的电气传动系统有大车电动机YPE160M1-4型7.5KW 2台,为分别驱动方式,小车电动机主钩YPE160M1—4型7.5KW 1台,为集中驱动方式,主钩电动机YZP225M—6型37KW 1台,副钩电动机YZP200L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