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胶机多温区控制AI总线式无纸记录仪的应用———塑胶机多温区控制AI总线式无纸记录仪的应用

关键词:塑胶机、AI-3070总线式无纸记录仪、AI-7048型4回路PID调节器

 

 

 

 

一、概述:

    塑胶机多区加温应用多回路PID控制器,采用触摸屏作为人机界面,充分应用人机屏幕对温控模块进行参数设定和修改,并随时查看各个电砖的温度情况和生产情况。在触摸屏的外插CF卡实时记录保存数据。在人机上增加控制按钮如:【开启/停止】、【顺序加热】、【就绪功能】、【倒计时结束】、【控制/待机】、提高机器的自动化程度,实现软PLC功能,设备应用美观操作方便,实现了控制器一机多用的功能。

       多色鞋底射出塑胶成型机运行过程 :1、料管温度采用P.I.D. 控制, 温度控制精确。 电控系统 提供工作情况与异常情况检查功能, 可随时掌握机器现况, 确保生产运作顺畅。 2、模具单元 油压直压式夹模系统,可自动调整不同模具的厚度差异。 位置 (0°-90°-180°) 转模结构,提供多种生产模式, 可生产单色,双色及双色三层鞋底。 特殊的转模定位结构, 转模迅速且定位精度高。 可以根据需要灵活选择成品向上顶出和向下顶出功能,成品取出容易,不变形。 具备滑模功能, 成品取出和饰件嵌入到模内均很方便。 具备模具冷却功能, 缩短成品冷却时间, 有效的提高了产能。 具备模具吹气功能, 使成品脱模及胶道取出更容易操作。 3、 入料单元 有射出或者挤出两种系统,使用者根据自身需要灵活选择。 射口高度具备调整功能,可以适应不同高度的模具在机器上生产。 射口高度以水平方式调整, 射口不积料, 使换料更为快速且节省换料量。 每组入料单元拥有独立射口, 原料流动互不干涉, 颜色不会相互浑浊,产品颜色更鲜明好看。

二、解决方案:
1) 以AI-7048D5型多回路控制触发固态继电器来进行温度控制的方式。可以进行温度控制方案编程,保存每种材料的控制参数,提高温度控制精度。4个给定值SP1~SP4 任意设定。
2) 每个分区控制用独立的传感器来对每个电砖进行独立温度采样和独立输出控制,提高控制的柔性。
3) 对加热元件的控制采用AI模糊控制技术,减少PID调节的波动性,减小控制滞后,提高了设备的可靠性,并缩短设备的生产调试时间;
4) 采用触摸屏作为人机界面,充分应用人机提高机器的自动化程度,实现软PLC功能,设备应用美观操作方便。HMI触摸屏人机界面采用RISC CPU、32M大容量内存,每通道数据刷新时间50毫秒;选配储存卡槽采用外插拔标配1G的电子硬盘,可扩展CF卡1~4G存储记录空间;数据保存按先进先出的原则,转存数据点立即保存;数据通过读卡器在PC上直接打开,串口备份至计算机上,用Excel电子表格打开CSV格式的数据文件;无存储功能时可作终端显示操作屏使用,主机内存可记录大约3小时的数据及报警参数。

三、控制系统方案概况:
      机器的各种动作和运动控制也由PLC进行,人机界面采用触摸屏,可以在屏幕上对温控模块进行参数设定和修改,并随时查看各个电砖的温度情况和生产情况。在人机上可增加控制按钮如:【开启/停止】、【顺序加热】、【就绪功能】、【倒计时结束】、【控制/待机】、
   1、顺序加热控制:

      设定:按【顺序加热】为1# 仪表开始加热到控制温度(180℃)同时计算加热到170℃时,与控制目标180℃,差10℃时(170℃),之后立即启动其他的回路加热(温差范围可设定);即给其他仪表下传给定值+180℃在仪表的SV窗口显示【180】℃;( 设置SV值0℃停止,设置+180℃加热)

2、就绪功能控制:

       设定:【就绪功能】为所有的加热回路加热到设定温度(180℃)后,【倒计时结束】5~60分钟(时间设定)后驱动一个逻辑输出点动作,(开关量输出模块3013接点D1);

3、每一路温控可单独设置:控制温度(SV);待机温度、(SV);超温温度;设定:控制、待机温度控制:在设置界面上按下【控制 / 待机】按钮系统以一个较低的温度运行例:控制温度为180℃、待机温度为100℃;  控制面板 图1

 

 

 

       如改用程序模块AI-708P来控制,在内存可以保存不同材料的控制的程序方案,这样,在使用本设备已经加工过的材料时,可以直接调出过去的控制方案,假如有更优的方案,可以更新保存的方案,进一步节约用户的时间。

   当工人中午下班时按下【 / 待机】按钮系统以100℃运行,上班再次按下【控制 / 】按钮时又以180℃运行,此为手动控制模式(注:设立控制与待机2个SV设定窗口;设有【手动 / 自动】按钮切换;

       设定:用时钟来实现自动控制,如:在中午12:00下班时自动待机【 / 待机】温度自动控制在100℃;1:30又自动回到【控制 / 】温度控制在180℃,( 时间可设置,24小时轮回 );

4、设定:独立的开关启停给定值 (设置SV值180或0 ) 作为【开启 / 停止】参数;

四、系统优点 :
采用本系统可以有如下优点:

       温度控制模块则采用4路PID温度控制模块,温控模块本体带SSR的电压温控输出,因此集成度非常高,而控制性能也大大提高,而造价则大大降低。

       以AI-7048D5型4路来进行温度控制的方式,可以自动按设定的温度将加热板调节到预定温度。在触摸屏上可选择【控制】于【待机】这样可以省去大量的设备试机和预热时间,提高设备的生产率。
      采用AI-2057无纸记录仪触摸屏作为人机界面,可以随时直观地了解设备的生产状况,提高机器的现代化程度和自动化程度,方便操作,可以实现1人多机。系统可以对设备生产的设备故障和操作失误进行报警,提高设备的安全性。
      实时观察:用多曲线的形式来直观的显示4个通道的曲线于数据,实时显示该时间段内相关通道间被测量的变化关系。按通道顺序排列1、2、3、4固定组合在一起的通道组合,对于需要比较关键参数通道可将仪表地址编排在同一组显示趋势曲线,这样就更好的进行比较分析工艺参数的对象变化。点击【数据框】返回【实时画面】通道。在历史曲线画面点击【S】可选择启用单条或4条曲线显示趋势变化;查询历史数据设置起始时间及时间跨度;设置数据范围使曲线显示在图表中央,不同的数据范围启用单条查询。历史画面的功能画面右下角 点击【S】查询,触摸屏显示是当前的起始时间,改倒退起始时间:年/月/日/时/分/秒;修改时间跨度:时/分/秒设置;点击【确认】按钮,系统即刻显示历史曲线、数据报表;

      故障查询:具有故障报警功能,当传感器开路(274℃ / 900℃)、短路(-208℃)、超温报警功能;报警时人机显示故障名称:【传感器开路 / 短路】,并驱动一个逻辑输出点动作:(开关量输出模块3013接点D3);

      应用过程中区别对待报警类型,对超温温度的应用:为测量温度大于控制温度加上超温温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