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在注塑机中的应用———LM在注塑机中的应用
北京和利时自动化驱动技术有限公司

                            



     注塑机能一次成型外型复杂、尺寸精确或带有金属嵌件的质地密致的塑料制品,被广泛应用于国防、机电、汽车、交通运输、建材、包装、农业、文教卫生及人们日常生活各个领域。注射成型工艺对各种塑料的加工具有良好的适应性,生产能力较高,并易于实现自动化。在塑料工业迅速发展的今天,注塑机不论在数量上或品种上都占有重要地位,其生产总数占整个塑料成型设备的20%-30%,从而成为目前塑料机械中增长最快,生产数量最多的机种之一。

     工艺原理

     注塑机的工作原理与打针用的注射器相似,它是借助螺杆(或柱塞)的推力,将已塑化好的熔融状态(即粘流态)的塑料注射入闭合好的模腔内,经固化定型后取得制品的工艺过程。注射成型是一个循环的过程,每一周期主要包括定量加料—熔融塑化—施压注射—充模冷却—启模取件。取出塑件后又再闭模,进行下一个循环。

                    



                  



     一般注塑机包括注射装置、合模装置、液压系统和电气控制系统等部分。

     1.注射装置  注射装置的主要作用是使塑料均匀地塑化成熔融状态,并以足够的压力和速度将熔料注射入模具中。它主要由塑化部件(机筒、螺杆或柱塞、喷嘴等)、料斗、螺杆传动装置(油马达等)、注射油缸、注射座移动油缸等组成。

     2.合模装置  合模装置是保证成型模具可靠的闭合和实现启闭模动作以及取出制品的部件。由于熔料以很高的压力注入模腔中,为了锁紧模具而不致使制品产生飞边或影响制品质量,就要对模具施加足够的锁紧力(即合模力)。合模装置主要由固定模板、移动模板、后墙板、连接前后模板用的拉杆、合模油缸、顶出油缸、调模装置等组成。

     3.液压系统和电气控制系统  液压系统和电气控制系统是保证注塑机按工艺过程预定的要求(如压力、速度、温度、时间等)和动作程序准确有效地进行工作而设置的动力和控制系统。

     典型配置

     采用HOLLiAS LM PLC作为注塑机的控制装置,主要控制各个油缸动作,检测各压力、温度数值,其中CPU模块采用LM3108,其本体带有40点数字量输入输出通道,并且有非常大的内存容量,能够存储非常大的程序,满足注塑机程序复杂、配方众多的特点;温度采集模块采用LM3312热电阻传感器信号采集模块,能够直接采集热电阻传来的信号而无须外加变送器,使得温度检测更为准确。

        



     注塑机的控制重点包括温度和压力的控制与调节,采用HOLLiAS LM PLC对注塑机进行控制后,能够很好地满足注塑机的这两点工艺要求,同时使注塑机操作简便、注塑件质量高。由于采用了大点数的CPU模块,也有效为整个注塑机设备节省了成本,使用户获得最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