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在自储能电锅炉中的应用———LM在自储能电锅炉中的应用
上海北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目前,常规供暖设备有燃煤锅炉、燃油锅炉、燃气锅炉、电热水锅炉等。燃煤锅炉效率低,对环境污染严重;燃油或燃气锅炉虽然污染较小,但运行费用较高;电热水锅炉属于无污染设备,但运行费用仍然很高,不能满足用户的廉价要求。

     新近发展的自储能电锅炉蓄热技术以电为消耗能源,通过电锅炉将电能转化为热能,蓄热水箱储存热能并在需要时释放。该技术不仅对环境没有污染,而且是利用电网谷值(夜间)加热储热介质,平段和高峰时段不用电,或在平段时少用电。大多电力公司在谷值时段都推出优惠电价,从而大大降低了供暖费用,并且对供电系统起到了很好的“削峰添谷”的作用,具有很大的节能效益。因此,它是目前的发展方向,在新建和改造供暖设备中具备很大的推广价值。

     工艺原理

     自储能电锅炉主要由电加热器、储热箱、可控式热管、取热管、取热加热控制器、水温调节器以及若干管道、阀门等构成。自储能电锅炉的工作原理是以储热箱为主体,其中有若干个电加热器,用于加热储热箱储热。为了从储热箱中取出热量,利用可控式环行热管原理,构成一个取热循环系统,由热交换器、水泵、管网等构成,与常规的供热系统基本相同。另外,还有一个供热外循环系统,由气液热交换器、液液热交换器、水泵和供暖管网等组成。在取热过程中,取热管的作用是使进入管中的液体工质蒸发,从而带走贮热箱中贮存的热量,送入气液热交换器中,由气液热交换器把热量交换给供暖外循环系统。此后,气体工质进入冷凝器冷凝成液体,由外循环泵送回取热管。取热控制器的作用是控制取热管阀门的大小,从而控制取热量的多少,供热外循环系统和常规的供暖系统基本相同。

     控制功能

     控制系统控制整个锅炉系统的加热、取热控制,并且对取热温度和外界温度进行检测。其中控制任务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加热贮能  控制系统通过相应算法,使电锅炉在电网高峰时段不用电,在平电时段有条件用电,在低谷时段用电进行加热并储存能量,实现在非用电时段的放热供暖,同时控制系统还对加热温度进行上下温限制,以防止温度超限,从而提高整个锅炉系统运行的经济性和安全性。

     取热供暖  控制系统可以采取两种方式控制供暖,第一种方式为分时段调节出口温度以达到供暖要求,第二种方式是在分时段调节出口温度的基础上再加上环境温度调节以更好地满足供暖要求。

     温度监控  温度变送器对加热炉、出口水温进行实时采样,将炉温和出口水温实时传递给锅炉控制系统,然后锅炉控制系统根据采样得到的温度进行实时处理,将系统设定温度和各种安全温度进行比较,从而提高锅炉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

     故障报警处理  锅炉系统具有运行故障报警或超温限报警功能,报警时控制系统会提示操作人员出现何种故障,以方便工作人员及时察觉并排除故障。

     系统特点

     自储能电锅炉的控制系统选用HOLLiAS LM PLC,包括CPU模块和热电阻模块。控制系统特点如下:

        



  自储能电锅炉具有体积小巧、节省空间以及放置随意的特点,LM PLC小巧的体积、灵活的安装方式很好地适应了自储能电锅炉对于元器件尺寸的要求。

     自储能电锅炉的控制系统在温度控制方面需要采集多种温度值,以此来判断工作状态和发出控制命令,LM PLC提供多路温度信号采集模块,可同时实现8路温度信号的采集,相比其它PLC系统,大幅减少了模块数量,为用户节省成本。

     自储能电锅炉对于温度控制的精确性也有较高要求, LM PLC提供热电偶温度信号采集模块和热电阻温度信号采集模块能够直接采集温度信号值,无需外接温度变送器,温度信号可以直接进入CPU模块进行处理,测温精确度高,使用方便。

        



     HOLLiAS LM PLC作为自储能电锅炉的控制系统,电锅炉具有操作方便、简单、运行稳定的特点,同时,电锅炉系统的安全性、经济性也得到了很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