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于LM的电梯应用方案———基于LM的电梯应用方案
    上海北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电梯是以电动机为动力的垂直升降机,装有箱状吊舱,用于多层建筑乘人或载运货物。电梯也有台阶式,踏步板装在履带上连续运行,俗称自动扶梯。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基础建设力度不断加大,高层建筑不断增多,电梯在国民经济和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电梯作为高层建筑中垂直运行的交通工具已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成为了极其重要的运输设备之一。

         传统的电梯控制系统由继电器、接触器等非智能设备构成,这种系统不仅存在着可靠性差、成本高、故障率高等缺点,而且在层数增加时,配线变化给制造及安装带来诸多不变。目前的电梯系统多采用PLC系统进行控制。PLC系统可靠性高,程序设计方便灵活,抗干扰能力强、运行稳定可靠,已经在电梯控制系统中得到广泛应用。

        电梯根据不同的用途,可以分为住宅电梯、商用电梯、观光电梯、医用电梯、载货电梯、自动扶梯、建筑施工电梯、车辆船舶电梯等。

        结构原理

        电梯主要由曳引机、导轨、对重装置、安全装置、信号操纵系统、轿厢与厅门等组成。这些部分分别安装在建筑物的井道和机房中。通常采用钢丝绳摩擦传动,钢丝绳绕过曳引轮,两端分别连接轿厢和平衡重,电动机驱动曳引轮使轿厢升降。

           

        1.曳引系统  曳引系统主要由曳引机、曳引钢丝绳,导向轮,反绳轮组成,其主要功能是输出与传递动力,使电梯运行。

        2.导向系统  导向系统主要由导轨,导靴和导轨架组成,其主要功能是限制轿厢和对重的活动自由度,使轿厢和对重只能沿着导轨作升降运动。

        3.轿厢  轿厢由轿厢架和轿厢体组成,是运送乘客和货物的电梯组件,是电梯的工作部分。           

        4.重量平衡系统  重量平衡系统主要由对重和重量补偿装置组成,其主要功能是相对平衡轿厢重量,在电梯工作中能使轿厢与对重间的重量差保持在限额之内,保证电梯的曳引传动正常。

        5.拖动系统  拖动系统是电梯中最主要的部分,主要由拽引电机、供电装置、速度检测装置和电机调速装置四部分组成,其作用主要是给电梯运行提供动力,控制电梯的状态以及调节电梯运行的速度。

        6.控制系统  控制系统主要由操纵装置、位置显示装置、控制屏、平层装置和选层器五部分组成,主要功能是对电梯的运行实行操纵和控制。

        7.门系统  门系统主要由轿厢门、层门、开门机和门锁装置四部分组成,其功能主要是控制轿厢门的打开和关闭,防止坠落和挤伤事故的发生。

        8.安保系统  安保系统主要由安全钳装置、限速器、缓冲器、超速保护开关和安全保护装置五部分组成,主要作用是保证电梯的安全运行。

        典型配置

        PLC接收来自操纵盘和每层呼梯的召唤信号、轿厢和门系统的功能信号以及井道和变频器的状态信号,经程序判断与运算,向变频器发出运行方向、启动、加/减速运行和制动停梯等信号,曳引电动机接收变频器的控制信号,通过减速器变速后带动曳引轮转动,靠曳引绳与曳引轮摩擦产生的牵引力,实现轿厢和对重的升降运动,实现电梯的运动控制,与此同时,电梯在PLC系统的控制下,完成选层、平层、测速、照明等工作。指示呼叫系统根据PLC系统发送的指令随时显示轿厢的运动方向和所在楼层位置。

                                   

        采用HOLLiAS LM PLC的CPU模块、以太网扩展模块和模拟量输出扩展模块来对电梯系统进行控制,CPU模块 LM3109实现程序的存储和数据的运算,并采集各种传感器的信号;模拟量输出扩展模块LM3320主要用来输出标准电压电流信号,控制变频器的运转;以太网扩展模块LM3403将单个电梯系统接入到整个楼宇自控系统之中,完成电梯的综合监控。

        系统特点

        由HOLLiAS LM PLC控制的电梯系统具有如下特点:

           

        通讯功能强大  电梯系统一般所使用的面板控制器均为专用控制器系统,所以整个电梯的控制装置必须能够很好地与其进行通讯,LM PLC其强大的自由口通讯功能在电梯的控制中得以很好体现,其能够按照电梯专用面板控制器所规定的通讯方式(协议类型)与其进行互连,从而方便完成其它控制设备较难开展的工作。

        网络功能强大  在楼宇自控系统中,多台电梯往往要在同一监控中心进行统一监控,此时LM PLC的网络功能发挥了巨大作用,采用其专用以太网模块LM3403,采用Modbus TCP协议进行数据传送,便可轻松将多个电梯控制系统连接至中央监控室统一监控。

        可靠性高  电梯系统的主要功能是在高层建筑中进行载人或载货运动,所以其对于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可见一斑,这就要求其控制装置同样有非常高的可靠性。LM PLC通过了CE认证,具有良好的电磁兼容性,同时工业级的设计组件,使其可靠性非常出众,完全能够满足电梯对于安全性的要求。

        HOLLiAS LM PLC作为电梯的控制系统取代传统的电梯专用控制器,经过实际工程验证,是切实可行的,其不仅使电梯的运行安全可靠,同时也印证了PLC系统在电梯行业中应用的光明前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