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的白龙港污水处理厂———中国上海的白龙港污水处理厂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自动化与驱动技术集团自动化系统部

  上海白龙港污水处理厂背后的事实给人以非常深刻的印象:它每天最多可处理172万立方米的污水,为271.7 平方公里区域内的 356 万人口提供服务。白水港地区的强劲增长使日污水处理能力必须加倍,即达到 210 万立方米。

客户需求
  为满足以去磷和达到国家 II 级排放标准为目标的污水处理要求,方案的第一步是采用物化结合处理方法,第二步则是执行充气生物过滤工艺。由于所牵涉的处理厂区域有限,因此采用物化结合处理方法时使用了高效的沉淀池,以便并行执行混合、絮凝和沉淀工艺。

Siemens 解决方案
  白龙港污水处理厂的自动化系统采用SIMATIC S7-400 系列产品,以两级控制网络、控制中心、两个服务器以及五个客户机为基础,通过冗余 WinCC SCADA 软件进行监控。由于所有组态编程都在服务器上执行,因此将会大大减少工作量。对于高效沉淀池、中和水池和污泥处理的现场控制站,SIMATIC S7-400 控制器将与分布式 I/O 、阀门定位器、液位指示器、MCC、MV 配电柜以及 PA 总线智能仪表(连接到PROFIBUS DP)配合使用。

  整套分布式控制系统都由 Siemens 提供,所有产品都经过了 Siemens 的组态、编程和测试。采用统一的数据库,通过标准通讯网络交换数据,因此减少了用户的投资成本、缩短了项目建设和调试期、提高了整个系统的可靠性、体现了全集成自动化的显著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