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托起中国第一条单轨“蛟龙”畅游山城———重庆跨座式单轨地铁见闻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自动化与驱动技术集团自动化系统部

  天马行空般穿梭在重庆都市中的地铁线路,是我国第一个跨座式单轨交通系统。它是由什么掌控,又是由什么驱使?
  还记得《疯狂的石头》中那从天而降的易拉罐吗?准确的说,那罐饮料是来自中国第一条跨座式单轨铁路——重庆地铁2号线上的一个自由落体。穿梭在重庆这座都市中,抬头仰望,通贯一体淡灰色并饰以黄绿线的轻轨列车,像一条蛟龙行驶在距离地面5米到12米左右的空中,矫健的身姿跨座在以混凝土制造的轨道上,自由的穿梭于高高耸立在轻轨周围的建筑之中。举目向外眺望,江水潺潺,群山争翠,沿途美景尽收眼底,韵味无穷。


图1:行驶中的重庆地铁2号线


  没错,这就是重庆地铁给人的第一感觉:快速、轻盈、个性。采用跨座式单轨交通系统的重庆轨道交通2、3号线,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领域首次引进跨座式单轨交通系统的重要尝试和示范性工程。

中国首个单轨蛟龙
  地铁是解决城市内交通的主要手段,在发达国家,每年城市的轨道交通承担了城市旅客运输量的60%至87%。目前,世界约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2个城市建成5,000千米地铁和3000多公里轻轨铁路,每年运送旅客达260亿人次之多。在我国有将近二十个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正在建设和筹建自己的轨道交通。国家有关部门已经规定人口在300万以上、GDP值在1000亿以上、年财政收入在100亿以上的城市可以修建地铁。2009年在扩大内需的新政策环境下,未来7年国内将有15个城市、超过1500公里的地铁投入运营,总投资规模约6000亿元――地铁正在成为最大一笔市政投资。
  尤其,重庆地铁可谓是我国轨道交通产业中的一朵奇葩。单轨交通系统是铁路轨道交通的一种形式,其特点是使用一条轨道,而非传统轨道交通的两条平行路轨。这种“空中巴士”与普通轻轨相比,具有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噪音低、投资少的特点。单轨交通系统的路轨一般以混凝土制造,比普通钢轨宽很多,车辆比路轨更宽。现代单轨车辆通常使用橡胶轮胎而不是钢轮,轮胎在路轨的上面及两旁转动,推动列车及维持平衡。它更像公共汽车一样在水泥路上运行,不会发出轰隆隆的响声,因此噪音很小,低于60分贝,不会干扰市民的生活,能够起到良好的环保作用;不占用任何土地资源,每条线路宽仅为0.8米,不会遮挡阳光照射到地面,车内采光也不受影响,还可以游览观光;爬坡性能比较好,高架单轨每小时的时速能高达80公里。
表1:普通轻轨与单轨地铁的对比

 

对比项目

普通轻轨:单轨地铁

原材料消耗

4:1

能耗

4:1

建设周期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