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Touch在静电除尘自动控制系统中的应用———Application of InTouch in Static Electricity Precipitator Control System Au

    摘要:针对现今各类除尘器除尘效率低的现实,依据静电除尘的基本原理,提出了应用InTouch软件设计静电除尘自动控制系统的方法,既运用InTouch设计监控主机,去控制、监控现场的PLC控制单元,本文详细介绍了系统的设计,InTouch通信的原理及配置,实现了控制、维护、与技术管理的集成。实践表明了该系统的稳定性,具有较强的实用价值。
    关键词:InTouch;静电除尘; 监控;PLC
    中图分类号;TP273         文献标识码:A
    [Abstract] Aim at the actuality of low efficiency of many Precipitator nowadays, Based on the basic principle of Static Electricity Precipitator,a design way of Static Electricity Precipitator Control System Automatically based on InTouch  is presented, It recurs to the Monitor host computer designed by InTouch to control and Monitor the local unit of PLC, this paper discuss the design of system, principle and configure of communication in InTouch  in detail .the realization of control-maintenance-management integrated system is studied. Practice shows that this system circulate stably and reliably, which shows its strongly practical application.
    [Key words] InTouch; Static electricity precipitator; monitor; PLC
    1引言
           目前国内配置的各类电除尘器应用于各工业部门,其除尘效率约在99.5%以下,漏风率约5%,处理含尘浓度 60g/Nm,特别对于水泥干法回转窑生产线的烟尘治理,由于粘性大,难于振打脱落,且比电阻值高,致使处理难度更大。而静电除尘器处理烟尘浓度较大( 100g/Nm),处理烟温较高(约200摄氏度-400摄氏度)且除尘效率高( 99.85%),漏风率较低(约3%)。因此该产品的开发满足了当今对环保的高要求,有良好现实意义,它不仅适合于除尘难度较大的水泥工业部门,更能应用于电站锅炉、冶金烧结及造纸碱回收等领域,因此推广前景十分广阔。

    2静电除尘的基本原理
           让含尘烟气通过电压极高的静电场,由于静电场中存在大量的电离离子,当烟气通过时,烟气中的小颗粒烟尘就会吸附大量的正负离子,正负离子在电场作用下,各自带着烟气中的小颗粒烟尘向电场两极移动,当荷电颗粒到达极板时就释放离子,而颗粒则依附在极板上,随着越来越多烟气颗粒的依附,极板上就形成了块状的尘埃,这时,通过振打机构,使块状尘埃掉落灰仓,完成收尘的过程,使烟气中的尘粒和气体相分离,达到净化气体的目的。

    3组态软件InTouch简介
           InTouch是WonderWare的FactorySuite工业集成套装软件的一个组件。FactorySuite包含以下核心组件:①InTouch:过程可视化模块;②InTrack:资源管理和WIP(Work In Proess)跟模块;③IndustrualSOL Server:实时、关系型工厂信息数据库;④InControl:基于PC的机器和过程控制模块;⑤InBatch:柔性批处理管理系统;⑥SuiteVoyager:基于Internet/Intranet的生产制造信息门户;⑦I/O和OPC程序库:有800多个I/O通信程序和OPC客户程序连接工厂现场设备。
          InTouch提供了直观的开发环境,以及简单的脚本语言,具有组态迅速的特点。InTouch在通信上采用FastDDE方式,该方式具有比传统DDE更快的通信速度,它配置简单、通信可靠,与微软的DDE完全兼容,能与所有支持DDE数据交换的程序进行通信,系统的实时性相对较好。另外,InTouch中提供了三菱FX系列I/O硬件驱动,不必单独购买驱动。同时InTouch作为FactorySuite组件,能较好的与FactorySuite其他组件进行集成,为今后更高层次的应用提供良好的兼容性。

    4应用InTouch设计静电除尘系统监控主机
    4.1系统简介
          本系统为一个基于Windows98/NT 多任务操作平台,操作方便,使用简单的监控系统。用户通过上位机,能对高压整流供电设备、电加热设备、振打设备、卸灰等设备进行远程控制,并自动显示、记录各设备运行状态、报警状态及运行参数。同时,可通过粉尘浊度信号检测,自动实现闭环控制,减轻了运行人员的负担,达到高效节能的目的。通过上位机控制信号与下位机PLC进行联络,自动完成静电除尘的投运或停运。系统通过对电场运行参数和伏安曲线等数据的分析,对振打机构进行振打时序优化调整,以达到振打与电场供电的有效配合。系统具有远程通讯接口,通过该接口可与internet网络计算机相连,实现远程检测、维护、监视及控制。
    4.2监控主系统设计
           InTouch由开发环境WindowMaker和运行环境WindowViewer组成。WindowMaker完成对整个工程的组态,包括监控画面的绘制、点表及运行环境的配置等;WindowViewer为工程提供运行环境。系统通过信号的检测,可实现对静电除尘自控装置的控制和管理,具体应具有下述功能:①操作权限设定控制功能,防止越权操作和误操作。②根据操作人员提供的启停信号控制现场设备的运行或停机。③检测并显示各加热器的工作状态,并对其进行控制。④检测阴、阳极振打电机的状态及灰斗的料位状态等。⑤实时显示振打电机工作的时序,并自动绘出时序图曲线。⑥能方便地查阅及实时显示、记录运行参数,振打电机工作的时序图曲线,现场设备的故障信息等,并可以打印输出。⑦具有远程通讯接口,通过该接口可与internet网络计算机相连,实现远程检测、维护、监视及控制。
     


    图1监控系统主界面
          图1为根据上述功能要求设计的监控系统主界面,主要由工具条部分、主界面部分、和状态栏部分等三个部分组成。工具条是提供快捷操作的一组按钮。它处于系统界面的上方,每一个小方块图标,都代表某一功能,单击鼠标可让程序执行不同的功能。主界面对各振打电机、加热状态进行监控,以及对整个系统的管理。状态栏部分主要显示当前的用户姓名、班次及其操作的权限。还设有一个密码更改按钮。通过系统登录,对用户的权限进行识别,控制用户在其权限内进行相应操作,防止越权操作和误操作,以保证系统对设备控制的安全性。设计时,整个工程开发的大部分在InTouch的WindowMaker中完成,下面对开发的关键步骤介绍如下:
    (1)、创建工程
           创建工程步骤如下:在打开InTouch应用管理器界面后,单击“文件”菜单,选择“新建”;系统将会弹出创建新应用程序菜单,选择“下一步”,在创建新应用程序菜单上输入工程名称及描述;然后点击“完成”,一个工程就创建完成,这时通过WindowMaker就可以打开刚才新建的工程,并进行其他组态。
    (2)配置访问名
           访问名是InTouch和现场自控设备(MELSECA)通讯的关键参数,InTouch通过访问名,来确定它将要跟现场哪个设备进行通信,所以必须配置访问名。步骤如下:在InTouch WindowMaker工作环境下,双击应用程序浏览器中的“访问名”,打开访问名配置窗口;点击“添加”,打开添加访问名配置窗口,如图2,此时,新的访问名设为ReadData;应用程序名设为MELESCA(MELESCA为InTouch中可以和FX系列PLC通信的应用程序),主题名设为MLPLC。选择使用DDE协议。


                  
                              图2添加访问名配置窗口
    (3)建立点表
           点表是完成与下位机通信的关键部分,它决定了该通信变量的基本类型,本系统根据现场监控设备的数量以及报警信号的数量一共有52个输入输出点,必须为每一个输入输出点都建立点表,以便InTouch和现场设备能够准确的通信。下面以PLC启动时的输入点“X0”为例说明建立点表的过程:在InTouch WindowMaker工作环境下,选择应用程序浏览器中的“标记名字典”;打开标记名字典(TagName)输入窗口;如图3,


     
    图3标记名字典(TagName)输入窗口
           单击“新建”,输入标记名(此处为X0),单击“类型”,选择标记名的数据类型为“I/O离散”; 访问名设置为ReadData,并使用标记名作为项目名。按照同样的方法可以对其他的输入输出点建立点表。
    (4)、画面的组态
           监控画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