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onderware IntelaTrac帮助埃克森美孚炼油厂提高设备可靠性———Wonderware IntelaTrac帮助埃克森美孚炼油厂提高设备可靠性
    Wonderware公司

    摘要

      石油化工行业的加工装置大型化,复杂化的发展趋势,以及化工生产的安全问题,使得设备现场管理的科学性,严谨性尤为重要。机械设备完整性成为化工行业可靠性管理的重点。

      本案例简要介绍了埃克森美孚的炼油厂,实施Wonderware 公司“IntelaTrac 移动解决方案”的原因和应用后的效果。

    客户的情况

      埃克森美孚属下的Fawley炼油厂,位于英国南安普敦,是英国最大的炼油厂,每天大约处理30万桶原油,其成品油占英国13%左右的市场份额。工厂共有三套核心合成装置(PH-1 / PH-2 & the Isom Unit.),其中PH-1/PH-2装置有近50年的历史,Isom Unit 的历史也超过了25年。生产装置中有大量的转动设备(泵、风机等等),包括英国装机容量最大的一台气体压缩机。

      工厂把安全运行作为最重要的目标,从2000年开始,工厂就开始了设备可靠性的研究,并制定了具体的目标(如:设备的可利用率要达到95%)。

      在过去,Fawley炼油厂一直非常重视定期的大修,并希望经过大修后,设备可以可靠运行,然而,实际的结果与期望值之间有较大的差距,设备的运行并非想象的那么可靠。

    主要的问题

      通过可靠性的研究发现:许多设备的故障与工龄之间没有必然的关系(如:控制冷却水的阀门堵塞,可能引起热交换器的故障)。基于此,他们必须改进原有的思路,加强对运行设备的现场检查工作,从而及时发现问题,或捕捉到早期故障征兆,有效防止非计划性停机事故,减小设备损坏的维护费用。

      Fawley 炼油厂的运行经理(Paul Mitchell)对现场管理的问题进行了评估和总结:

      1:虽然工厂要求对核心的装置进行检查,但是大量的现场检查没有记录,因此不能保证巡检和点检的质量。

      2:有些核心设备,虽然在现场有记录本,但实际上,这些记录因为没有管理人员去审核,造成记录既不完整,管理层也不可能对记录本上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

      3:一旦出现了问题,工程师往往花费很长时间,想从这些记录上找到有用的信息,但一无所获。

      4:不同的员工经验不同,发现问题的能力不同,应该找到一个方法,让设备现场管理的知识得以沉淀和共享。

     

    IntelaTrac的解决方案

      Paul Mitchell找到了Wonderware 公司,并了解“IntelaTrac移动作业系统”在其他炼油厂的应用情况,他惊喜的发现:IntelaTrac 系统可以将各种现场检查任务通过网络,定期下传到工人的PDA 上。工人手持PDA设备去现场检查,检查的结果、发现的问题,可以在数分钟内,反馈到管理人员的电脑中,这大大提高了现场管理的透明度,这正是他们所需要的。

      试点项目在Paul Mitchell推动下,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就成功实施上线, 并主要应用在三套核心合成装置的转动设备的日常巡检、和点检工作中,IntelaTrac 系统帮助Fawley炼油厂:

      1:建立了一个科学的、结构化的现场检查知识数据库

      将现场作业的任务,建立在信息系统之中,并构架了一个科学而逻辑的设备故障预防体系(系统告诉员工:什么时候去检查,检查哪些项目,目标值是什么,出现问题如何处理)

    (员工主动在仪表上画上红色和绿色标线,提示正确的仪表读数)

      2:对一线员工提供帮助,提高了员工的主动性

      当出现问题的时候,员工可以从手持终端上,查看历史的处理记录,设备趋势,以及得到如何处理问题的提示信息。 员工反映的问题,及时得到管理层的关注和处理。与其他信息化项目不同,一线员工非常积极参与,并利用他们的现场经验,不断丰富和优化知识库。他们的经验在企业内得以共享。

      3:量化设备的趋势,更科学地管理设备

      系统可以与专业点检设备进行集成,量化了设备的趋势,可以更科学地判断设备的故障发展情况,从而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更好地利用了装置的运行能力。

      4:与DCS系统的集成,实现对设备和生产的综合监控

      在现场采集的数据,可以通过接口实时导入生产数据库中,比如:在过去,生产人员每周要花一天的时间来检查各种容器的液位计等现场仪表,并通过口头确认的方式,与中控室的DCS 中的数据做比对。现在,这些液位计的检查成为日常检查的一部分,现场收集的数据,可以通过接口,导入历史数据库中,并与相对应的DSC 数据进行趋势比对。

    (中控室从DCS系统中,可以直接调用IntelaTrac收集的设备状态参数,并进行分析)

      工人在中控室的电脑上,可以调用IntelaTrac 采集的数据和DCS数据,进行各种综合分析,当发现问题时,及时向现场派发检查任务,从而提高了设备安全运行的能力。

    实施的效果:

      Fawley炼油厂实施IntelaTrac系统后,取得了以下效果:

      ——设备的可利用率从90% 提高到了95%

      ——在实施后的第一年,维修的费用直接节约了10万英镑

      ——在6个月左右,收回了系统的投资

      Fawley炼油厂还正在将IntelaTrac的应用拓展到新的领域,如:

      ——安全和环保检查

      ——与SAP的PM 模块进行接口,从而实时汇报缺陷

      可以说:Wonderware的IntelaTrac 移动作业系统,成为了埃克森美孚公司Fawley炼油厂,最基本的设备可靠性管理和提升的工具。

      请联系Wonderware公司各办事处,索取更多的产品资料和DEMO录像。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