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D冷凝风机变频应用的节能与优化 ———AKD冷凝风机变频应用的节能与优化
丹佛斯(上海)自动控制有限公司

  丹佛斯作为全球领先的制冷控制设备供应商,一直致力于系统节能与优化的新技术和新应用。ADAP-KOOL®制冷专用变频器(AKD)是丹佛斯AK系列制冷控制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使用AKD,将为超市客户带来更好的节能和系统优化效果。以冷凝风机应用为例,对整个系统的节能比率达5~7%。一个大型超市年耗电在100万度左右,AKD冷凝风机应用将节省5~7万度电。


  AKD在全球超市行业已经拥有众多客户。2007年以来,在中国也已有近10家超市使用了AKD。经过丹佛斯两年多的努力,AKD在中国超市冷凝风机上的应用日臻成熟。理论分析以及多次实测都证明了AKD的节能与优化效果。本文将有助于让更多客户意识到冷凝风机上蕴藏着巨大的节能潜力。
1. 充分利用冷凝器换热面积,大幅提高散热效率
  传统控制模式下,冷凝风机根据冷凝压力分级启动。以8台1kW风机被分为4组为例,在很多时候,只有2到6台风机在运行。这相当于仅有25%到75%的冷凝器表面积被利用。而且环流还会把冷凝器自身的热量带回到风机不旋转的部分。所以,传统控制模式下,换热效率常常很低。
  使用AKD后,所有的风扇一起调整转速,冷凝器表面积100%被利用。所以可以用更少的能量达到更好的散热效果。
  对于风机类负载,流量与转速成正比,能耗与转速的三次方成正比。也就是说用AKD在25Hz下运转所有8台风机,1小时仅耗电1度。而传统方式,两台全速运转的风机将耗电4度。
  为说明节能效果,我们来假设该制冷系统一直处于这一静态工况运行,一年下来,仅在风机上就将节能4度*24小时*365天,即2.628万度。

2. 冷凝压力浮动控制,进一步优化机组运行
  制冷系统的能耗主要在压缩机和冷凝器上。两者能耗之和存在最优点。
  丹佛斯的制冷控制器具有冷凝压力浮动控制,配合AKD,将使制冷系统运行在最优点附近。而传统控制模式,常常在压缩机能耗很高的点运行。   AKD102是丹佛斯为制冷系统打造的专用变频器,内部包含了冷凝浮动控制。这意味着,客户不需要额外增加昂贵的机组控制器,就能充分获得冷凝压力浮动控制带来的巨大节能。

3. 大幅减少冷凝风机起停
  传统控制模式下,冷凝风机每天起停上千次,电机直起的电流是额定电流的5~7倍。这不仅增加能耗,而且造成电气和机械冲击。实测结果显示,使用AKD后,风机起停次数减少了30~50%。在大多数时候,通过调整转速就能匹配散热要求。在夜间或小负荷时,风机也是在低频下启动,启动电流很小。

4. 给客户带来的其它好处
  AKD还能大幅降低冷凝风机的噪声污染,减少冷凝器表面灰尘累积,减少闪发现象。


结束语
  AKD冷凝风机应用为超市客户带来了非常明显的节能与系统优化效果。丹佛斯作为全球领先的制冷系统控制厂商,在国内超市率先推广变频调速技术,已初见成效。相信,AKD将获得更多客户的青睐,为中国超市节能减排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吕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