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陆CL2700系列高压变频器在立磨风机上的应用———科陆CL2700系列高压变频器在立磨风机上的应用
深圳市科陆变频器有限公司

 

一、引言

    随着国家的节能减排政策的落实到位,高、中、低压的各类电机进行变频改造也进入火热化的阶段,其中又以高压电机的变频改造最引人注目,特别是热电、建材、化工、冶炼等高耗能行业,纷纷进行技术改造,通过节能来降低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谋求更大的发展。

二、项目介绍

    江西某水泥公司有一条2000t/d的旋窑生产线,其中立磨排风机电机为绕线式电机,1400kW/10kV,采用转子水电阻起动。立磨排风机平均每天工作18小时,运行电流60A左右,有功功率840kW左右,无功450kVar左右,阀门开度60%。

三、改造方案

    1、通过技术交流与沟通,双方确认对立磨排风机进行高压变频改造,选用深圳市科陆变频器有限公司的CL2700-10-1500-9QY的产品,配手动隔离柜,不需要旁路,将电机转子直接用原有的短接环短接,水电阻柜和原来的高压开关柜退出运行,增加两根高压电缆,一根用于变频器到高压电机的电缆,另一根由原来的高压开关柜进线端到变频器的隔离柜,给高压变频器提供电源。改造前的系统图如图2-1,改造后的系统图如图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