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维德国甘耐仪器(Gantner Instruments)扭矩测量和控制系统解决方案———Torque Measurement & Control

      雷诺(Renault)汽车集团的装配线采用最先进的技术来保证发动机生产的质量和安全。保证发动机正确装配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是确保最合适的扭矩作用到所装配的发动机部件上。因为每个部件都要求一个精确的扭矩(太大会剥离某些零件,而太小会造成潜在的安全隐患),精确的测量和控制是必要的。此外,详细的记录必需把每个零件的实际扭矩写入文档中,以便将来查证以及在发生产品质量问题索赔时分清责任。


      以前,雷诺用测量(和控制)自动拧紧工具电流的方法拧紧发动机零件螺栓。在扭矩和电流消耗之间存在着直接关系,这是一个普遍的规律,因此根据所装配的零件,通过限制工具的电流来实现不同的扭矩极限。这种方法的问题是随着时间的延长任何特定工具消耗的电流都会随着工具使用的年龄或者工具的使用频率发生不可预测的改变。在几百个装配工位有几百个工具,使这个问题被放大。用这种方法造成的质量(和控制)的不一致是不可接受的。雷诺转向e.bloxx产品来解决这个棘手的测量和控制问题。  

 
    e.bloxx A1和D1模块为雷诺提供了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监测实际的扭矩(根据每个工具上标定的测量点),然后把这些点和工具的实际电流消耗对比,让操作工很容易做出“继续/不继续”的判断某个零件是否被正确地装配。A1用于监测扭矩,提供这个信息给操作工终端(用Modbus)。另外,D1模块被用于提供一个二进制的“顺序码”告诉操作工哪个工具(例如扳手#14)正在被评估。如果操作工确认电流消耗和最大扭矩在公差内(对于某个序号),该工序“通过”;然后该事件被PLC记入档案。
 
    质量的提高在雷诺的原型机装配中得到实现。现在这项工艺已经得到广泛使用,包括世界上所有生产线,在多种设备中,用e.bloxx顺利实现自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