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源动力ZY-P800系列变频器在音乐喷泉中的应用 ———中源动力ZY-P800系列变频器在音乐喷泉中的应用
北京中源动力电气技术有限公司

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人们对生活质量的高追求。音乐喷泉在市政工程中越来越多。

音乐喷泉的工作原理是,根据播放的音乐来控制水柱,达到与音乐同步的效果,而水柱是由水泵来控制的,而水泵是由三相异步电动机组成的,三相异步电动机的转速如果通入工频电源,转速是不变化的,变频器是专门针对电机调速的装置。由变频器控制电机的转速,使水柱发生变化。

往往音乐喷泉系有统中由很多小型电机组成,功率很多在0.75KW,就目前这个项目中,中共要30台这样的小电机,共用一台变频器来同步控制这些电机。变频器的功率为37KW..

变频器的选择原则是:所有电机功率加起来再放大一挡,由于考虑电机与变频器的布线较远,且有很高的加减速时间,故将变频器的功率选择为37KW.

变频器采用我公司生产的ZY-P800-37K-3C的水泵专用变频器,功率为:37KW,过载能力为:120%。变频器的接线方式如下:

L1,L2,L3.接交流380V电源,

U,V,W接三相异步电动机,分别接到30台电机上面.每台电机需接单独的热继电器。

控制端子CM与OP6短接(正转启动信号)。音乐放大器输出的0-20MA信号输入到AN2, GND端子(控制变频器的速度)。AN2接正信号,GNG接负信号。

变频器的参数设置如下:

F109=0.5  加速时间

F110=0.5  减速时间

F200=1    控制方式为外部端子控制

F202=3    由AN2进行4-20mA的模拟量输入调速

F3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