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 智能平台 90-70 PLC 在精整线上的应用———攀钢热轧板厂精整线上料装置及纵切机组技术改造
GE 智能平台 智能平台

概述
  攀钢三期改造项目,热轧板厂1450 精整上料装置及纵切机组技术改造是三条线同时改造。具体包含:纵切机组全线机械、液压、电气及自动化设备改造,1#、2#横切机组上料装置机械、液压、电气及部分自动化设备改造。整个系统的自动化程度达到国际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技术水平。

工艺流程
  1#横切机组、2#横切机组工艺流程相同,并且从上料步进梁开始,到开卷机结束,与纵切机组从上料步进梁到开卷机的功能描述是一样的;控制过程基本相同。纵切机组改造后,除实现纵切和重卷功能外,还将完成分卷作业功能。工艺流程参见附图:

系统结构
——1#横切机组、2#横切机组
  1#、2#横切上料装置,从上料步进梁、上料小车到开卷机,其控制系统采用GE90-70PLC,控制机械、液压、传动系统。

  基础自动化系统主体依旧,在原有GE 90/70 PLC 系统中分别各新增2 个远程I/O站和西门子直流传动控制站,采用PROFIBUS-DP 总线方式与上位机通讯;将与上料装置系统有关的开关量信号和模拟量信号接入原有的GE 90/70 PLC,上料装置相关设备的控制和控制功能的实现在原有GE90/70 PLC 中完成。

——纵切机组
  纵切机组自动化系统由PLC 控制系统、HMI 系统、工程师站、一体化操作终端、称重系统、通讯网络以及网络打印机等外设组成。

1.PLC 控制系统
  纵切机组 PLC 系统硬件采用GE Fanuc 90/70 PLC 和Field Control 组成分布式I/O 控制系统。
2.HMI 系统
  HMI 系统采用服务器-客户机结构形式。系统由一台服务器和两台HMI 客户机终端组成。服务器和客户机连接到3COM,通过Ethernet 网与PLC 进行数据交换。
3.工程师站
  PLC 工程师站硬件采用一台便携式计算机,通过Ethernet 以太网实现对PLC 的编程、调试、监控和故障查找。
  传动工程师站硬件采用一台工控计算机,实现对传动系统的编程、调试、监控和故障查找。
4.一体化操作终端
  本系统在原料入口和成品出口处各安装一台一体化操作显示单元QUICKPANEL,用于原料确认、生产计划显示(入口)和成品参数确认(出口)。
5.称重和打印系统
  在纵切机组主操作室和出口端各配置一台网络打印机,用于生产报表和产品标签打印;配置一台托利多称重装置,用于成品称重,称重装置通过转换器连接到PROFIBUS-DP 总线上,实现与服务器及打印机通讯。
6.通讯网络
  Ethernet 以太网:通过3COM 将各通讯设备相连,用于PLC、HMI、网络打印机及PLC 工程师站间的通讯。(预留与工厂管理级计算机的通讯的接口)
  PROFIBUS-DP 网:用于PLC 控制系统与电气传动控制系统间的通讯。用于PLC 主站与Field  Control 分布式I/O 站、称重系统、一体化终端间的通讯。

系统功能
——1#、2#横切机组基础自动化的主要控制功能包括:
-上料步进梁的动作及逻辑联锁控制
-上料钢卷宽度对中控制
-开卷机上卷小车的定位控制
-上卷小车钢卷高度对中控制
-卷径测量计算

——纵切机组基础自动化的主要控制功能包括:
-上料步进梁原料确认
-上料步进梁的动作及逻辑联锁控制
-上料步进梁宽度对中控制
-上卷小车高度对中控制;该功能设置手动及自动两种方式
-卷径测量及计算,甩尾控制
-钢卷准备站的控制
-开卷机点动
-卷筒涨缩,活动支撑起、落
-开卷机整体平移
-开卷机压辊,深压辊,深压小车的动作及逻辑控制

-反弯辊及夹送辊压下,抬升控制
-开头机铲头的上、下、前、后摆动及逻辑联锁控制
-液压站,稀油站系统控制
-开卷区设备传动的自动/手动方式选择控制等
-全线速度设定、匹配协调控制
-张力设定
-卷径检测及计算,包括初始卷径自动检测
-侧导板开口度控制;该功能设手动及自动两种方式
-矫直机的辊缝定位控制
-各设备的手动或点动的逻辑或速度控制
-带钢甩尾控制
-EPC投入与切除(EPC 全部引进德国设备)
-钢卷跟踪和带材跟踪
-自动切分控制
-活套自动套量调节控制
-钢卷称重控制
-全线的工艺过程和报警控制
-全线设备的逻辑联锁控制
-与传动系统的通讯
-与工厂管理级计算机的通讯(预留接口);

  纵切机组基础自动化系统通过完成上述主要功能,实现全线的自动化控制。

——系统软件
1. GE 90-70 编程软件Cimplicity Machine Edition 完成的功能主要包括:
-图形系统:用于自由地组态画面,并完全通过图形对象进行操作,图形对象具有动态属性并可对属性进行在线组态。
-报警信息系统:记录和存贮事件并予以显示;可自由选择信息分类、报表。
-变量存档:接收、记录和压缩测量值:曲线和图表显示及进一步的编辑功能。
-报表系统:用户自由选择一定的报表格式,按时间顺序或者事件触发来操作和处理文档当前数据,进行用户报表输出。
-处理功能:用ANSI—C 语言编辑组态图形对象的动作,该编辑通过系统内部的C编译器执行。

2.Cimplicity Plant Edition HMI 系统的主要功能
  操作室内的HMI 主要对整个机组的参数进行画面监控及生产数据的设定,画面均为中文。包括:
-纵切线生产流程显示
-机组速度的设定与显示
-开卷、卷取张力的设定显示
-各单机设备的速度、电压、电流显示
-电气传动系统的状态显示(启动、停止、正转、反转、故障等)
-来料规格的输入,包括来料的卷重、宽度、材质、板厚等
-成品规格的输入,包括卷重、宽度、板厚等
-部分功能的投入/切除管理
-部分设备的测试和操作
-机组报警信号显示
-开卷、卷取直径显示
-各开口度、重合度的显示
-生产报表的打印
-活套状态显示
-液压系统的状态显示
-历史数据的记录
-传动系统的电源合/分闸操作控制
-液压、润滑站的远程操作控制

结束语
  精整线改造项目所涵盖的知识面和技术含量是非常宽而深,既有机械、液压方面的知识;又有PLC 编程,人机界面,数据库管理,网络通讯;还有交直流全数字控制系统;而且是多方产品的综合组态、通讯,技术难度大。总计投资有800 万元人民币,但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却达3000 万元人民币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