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字化CAN总线仪表在压路机上的应用———数字化CAN总线仪表在压路机上的应用
    徐工研究院

    一、概述
        欧洲、美国从2001年开始已经陆续实施非公路用车第2阶段排放法规,为满足此排放法规,10升以上发动机必须使用电控和空-空中冷技术才能满足要求。从2005年开始,欧洲和美国将实施非公路用车第3阶段排放法规,所有发动机只有采用电控和空-空中冷技术才能满足要求。

        发动机中的电控技术是指,利用电子控制单元(ECU)对发动机的调速功能、燃油系统、数据采集、故障诊断等进行统一的智能化管理。其中,数据的传输则采用控制器局域网和国际公认标准协议J1939来搭建网络。如何充分的发挥发动机的电子控制技术呢。首要的一点就是通过CAN总线技术,对电控发动机进行时时检测和控制。

        2005年,我公司压路机开始配置电控发动机,第一台压路机XD121配置的是QSB3.9康明斯发动机。今年,数字化总线仪表开始首次应用,并显示出很强的优势。

    二、MURPHY仪表介绍

        PowerView是美国MURPHY公司生产的一种功能强大的数字化总线显示仪表。它能够为设备操作员显示发动机的诸多不同参数以及服务代码。也就是说,PowerView就象是观察电控发动机运行情况的一扇窗户。

        ★PowerView外型

        ★PowerView界面

        接通电源后,如发动机具有预启动程序,此时,PowerView将显示“WAITTOSTART”。当屏幕不再显示该信息的时候,操作员方可启动发动机。一旦发动机启动,屏幕上将显示发动机参数。如图3所示。根据参数设置不同,可以有单页面显示和分页面显示。单页面是只能显示预制的一个发动机参数,但可以通过方向键进行其他参数的选择显示。分页面则可以同时显示预制的四个发动机参数。

        在发动机参数页面,按下“菜单键”进入主菜单,如图4所示,屏幕上显示出七个选项,通过“方向键”来进行滚动选择,按“右键”向下持续滚动光标,将会显示其余的几个选项。

    三、在压路机上应用

        数字化CAN总线仪表在我公司压路机上已经得到了初步的应用,目前主要应用于全液压振动压路机上,已经应用的产品有XS191D、XS122D、YZC12G、XD121等,CAN总线仪表在这些产品上配置后,显示出了很多的优点,一是可以省去机油压力表、水温表、转速表、小时计等一些发动机显示仪表,可以省去故障诊断、机油压力报警、水温报警等一些指示灯,使仪表台的布置非常的简单、明了和美观。如图4为XS191D仪表板布置图。二是可以显示燃油燃烧效率、燃油油耗、发动机时时负载和历史故障等一些以前看不到的重要的参数,可以对发动机有更深入的了解,对发动机的维护保养起到重要的作用。三是工作原理简单,接线方便。如图5。

        ★XS191D仪表台省去了转速表、机油压力表、水温表和各种报警灯以后的XS191D仪表台显得很简单和美观。

        ★工作原理MurphV公司总线仪表在压路机上应用时,接线很简单,首先接通一个12VDC或24VDC电源,然后通过CAN线和发动机控制器相连,这样就能进行数据传输了。另外,PowerView还可以配带1.16块指针式仪表,把重要的司机常看的数据直接反映出来。在连接线路的时候需注意以下几点:

        1.在靠近PowerView端的CAN高和CAN低之间应接一个120欧姆的电阻。

        2.使用的电缆应符合SAEJ1939的控制要求。

        3.在连接PVA仪表的时候,应使用RS485屏蔽线。

        4.如果不使用背光调节器,应将背光线接地,不能空接。

     四、结束语

        数字化CAN总线仪表在压路机上应用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使我公司压路机在先进技术的应用上领先一步,提高了整机的技术水平。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