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房综合测控系统———机房综合测控系统

 

一、系统概况

机房综合监控系统能够实现对交流高、低压配电设备,蓄电池组,空调机组,UPS等设备以及周围环境、保安消防的状况进行远程集中监控,具有遥测、遥信、遥控、自动报警等功能。该系统采用了客户/服务器和浏览器/服务器相结合的系统结构,具有容量大、响应快、可靠性高、组态方便灵活等特点,能够为实现管理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支持。

机房综合监控系统的建立,为新时期系统信息生产及安全管理体系提供了很好的平台,首先在体系中形成了原始的数据,为安全生产提供了数据分析保证,其次为信息处领导提供了良好的管理手段,也为生产第一线的值班人员减轻了负担,彻底解决在过去由人工巡视和人工记录日志的生产模式,完全由计算机全天候自动化处理。

 

二、测控内容

1.机房电源监控内容:

①市电输入:三相交流电压,三相交流电流;

② UPS输入:三相交流电压,三相交流电流;

③ UPS输出:三相交流电压,三相交流电流;

④UPS电池组电压:四组直流电压;

⑤配电柜高/低压报警,缺相报警等;

2.UPS电源监控内容:

①智能UPS接口板所提供的全部功能;

3.机房环境监控内容:

⑴空调:

①空调智能协议中提供的全部功能;

②空调运行状态;

③遥控空调启停;

⑵环境:

①机房温度;

②机房湿度;

③地板下水浸报警;

④火灾烟雾报警;

 

 

三、系统拓扑

数据

服务器

配电屏

UPS

空调

环境

环境

采集模块

采集模块

采集模块

RS232/485

WEB服务器

值班台

 

 

 

 

 

 

 

四、系统特点

l         C/S与B/S结构的互补结合。

l         典型的分布式网络处理结构。

l         易移动的结构特点,采用浏览器功能,网络中任何一点都可以访问数据。

l         模块化结构,各部分软件可独立使用,又可方便融入同一系统。

l         统一的实时告警平台及历史告警信息查询平台。

l         强大的通讯能力,MODEM通信2M通信、串口通信、网络通信、无线等等可实现高低速多种通讯方式。

l         良好的扩充性,系统具备模块化结构和开放式接口,对数据的扩充和功能的增加非常方便。

l         开放式体系,支持DDE,ODBC,COM等多种标准接口。

l         软件采用面向对象的设计技术,功能强大,界面友好,使用方便;

五、系统功能

1.数据遥测、遥信功能

    系统能够针对各机房参数及设备工作状态实现遥测、遥信,并可在监控中心直观地显示各场地的设备及环境参数,并且在界面上按不同的颜色区分不同的报警级别。

2.遥控功能

l         遥控空调的启停

l         可实现定点遥控、手动遥控、自动遥控

3.自动告警

    系统采用多任务、多用户的操作系统,可以同时对多地点、多事件、多级别并发报警,并具备报警寻呼、报警屏蔽、报警过滤、报警确认、报警打印、报警查询、打印派工单等多种告警功能。

4.遥测信号预处理

l         数字滤波

l         线性校正

5.二次计算

    提供和值、差值、平均值、逻辑运算等计算功能。根据二次计算的要求,定时从数据库中取相应的一次点数据,经过计算得到二次点数据,再存入数据库中。

6.历史数据的存储查询

    目前系统对历史数据采用两种存储方式,一是根据数据的变化率动态存储,二是对重要点采用定时存储。

7.安全管理

    操作员具有四种权限,通过登录,向系统声明自己的权限级。

8.报表统计功能

    系统报表具有组态功能,可以根据不同要求和实际情况组成多种报表,各种报表可定时存储、定时打印。

9.自诊断,自适应功能

    当系统自身有设备发生故障,将会有告警产生,并且在界面上显示具体的设备故障位置,当故障排除后,系统会恢复正常。

10.历史事件的存储和查询

    历史事件文件按月存储,配合大容量存储设备,数据可永久保存,并且可根据时间、级别、设备类型等多种条件检索查询。

11.组态功能

    系统具有图形界面、数据库、报表格式三种组态功能,可以不用编程生成各种图形和报表等功能。

12.实时趋势图

    系统能够动态的以曲线的方式模拟显示各模拟数据的趋势图。

13.高精度的测量值,及时的告警响应

 

六、应用范围

      该系统可以运用到各类企事业单位的计算机机房,在安全生产、在线监控等方面有重要意义。该系统软件具有良好的人机界面。操作简单实用,运行可靠。即使非计算机专业人员根据系统提示,也能较快掌握对控制系统的操作。

系统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