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控组态软件在纺纱行业(梳毛机)中的应用
北京九思易自动化软件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在纺纱行业中,随着纱条抽长拉细,纱条内纤维根数减少,纤维变得更加伸直平行,纱条强力下降,容易断裂并产生意外伸长,因此需要加上适当捻度使其具有一定的强力。细纱是纺纱厂的成品,为保证其达到一定的物理机械性能,满足成纱标准强力要求和一定的成纱外观风格,还需要有合适的捻度。为了便于半成品和成品的储存、运输和下道工序的加工,必须将各半制品和成纱卷绕成一定的卷装形式,这就需经卷绕作用。[现随着行业的竞争客户对我们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而在纺纱行业中梳毛工序是最关键的,梳毛机的主要作用把羊毛羊绒等原料梳成一定粗细的纱供给下一工序(见下图) 

    但梳出来的纱每一根都要一样粗细,否者织成衣服后就会有些地方薄有些地方厚俗称(厚薄档),这样在梳毛时一定要防止一些关键的传动打滑,因此,对梳毛机速度控制比较严格的,比如:喂入罗拉﹑锡林、道夫。为了及时的知道是否有打滑现象,我们采用了以易控组态为上位机,三菱PLC、触摸屏为下位机的速度监控系统,速度采样由编码器+PLC完成。

系统设计
一、系统概述: 
    该监控系统采用“易控(INSPEC)”通用组态软件为上位机,三菱FX2N-64MRPLC为下位机的速度监控系统,速度采样由编码器+PLC完成。其中编码器与喂入罗拉、锡林、道夫同轴连接,采样后交PLC处理。触摸屏负责调速和其它控制,易控组态负责监视实时速度、历史速度、报警记录的保存,速度上限下限报警,生产产量运转时间报表,这样一但发现有打滑现象只要超出上限下限范围就会立即报警停机,机修工马上进行维修,如果超出范围太大生产出来的纱就做不良品处理避免流入下一工序。

二、系统结构图:



软件系统完成的主要功能
    1、上位机与一台三菱FX2N-64MR PLC相连,通讯使用RS-232通讯方式,所有数据均与PLC交换。利用INSPEC强大的图形设计功能,丰富的流程画面,完美呈现监控对象,界面美观,操作简单,轻易的设计出精美、丰富、人性化的监视界面;利用稳定、快速的数据交换,对PLC各寄存器的实时读写,实现对各种设备的控制;利用多级报警,快速响应各种事件发生,及时做出处理。 
    2、数据实时性和友好交互性。“易控(INSPEC)”组态式监控系统具有良好的数据实时性和交互性,能够及时检测到设备的变化,实时将数据输入到设备中。
    3、历史趋势曲线。很好的记录历史数据的趋势变化,可以打印历史曲线分析、存档;
    4、报警记录等;报警发生时,系统自动将报警信息写到报警存储文件,报警信息在报警窗中可以按照设置的过滤条件实时显示出来;
    5、安全管理。利用用户管理完全区划分,方便管理。


◆总结
    该监控系统设计时的目标就是保证生产质量,降低成本,采用“易控(INSPEC)”通用组态式监控系统大大方便了用户的管理,同时,“易控(INSPEC)”的丰富画面和独特的复合动画功能给用户带来了极大的方便,获得用户的高度认可。本系统运行后,该机台不良率大幅下降,由于有了历史速度的查询也给机械维修工的平时机械保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同时给用户带来了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