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态王在汽车厂涂装车间的应用方案
Kingview—北京亚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一、前言

        汽车行业的PMC(Production monitor contro1)监控系统的数据来源于车间的计算机网络,系统中涵盖工业Ethemet技术、现场总线技术、AVI(Automtic Vehicle Identification)识别系统、ANDON系统以及HMI人机界面等技术。通过上述技术完成车间设备的工艺参数的采集、数据信息的传输。涂装车间的PMC应用最为典型。涂装车间一般分为三层空间,三层空间里安置了如下工艺设备:前处理设备;电泳设备(包括电泳周边设备:纯水设备、超滤设备和冷冻设备);烘干设备;喷漆设备(包括喷漆周边设备:集中供漆);空调送排风;机械化运输运系统等设备的监视控制。

二、 工艺流程介绍

        根据整个涂装车间的工艺流程、工艺参数和监控要求,将画面分为l1部分:(1)主画面;(2)前处理设备;(3)电泳设备(包括电泳周边设备:纯水设备、超滤设备和冷冻设备);(4)烘干设备;(5)喷漆设备(包括喷漆周边设备:集中供漆);(6)空调送排风;(7)机械化运输运系统;(8)生产统计;(9)控制柜状态;(10)报警汇总;(11)报表画面。为了展示组态王强大的功能以及在汽车领域的优势,着重阐述喷漆车间的几个典型的工艺流程。

1.电泳工艺



如图1 电泳

       按现场工件实际运行顺序显示出该设备的所有功能块数据信息,如槽体液位、槽液温度、室体的送排风运行状况,该设备的报警信息,整个设备中的车体数量,以及一些相关设备的运行状况。电泳设备布置图,如图2 所示,通过画面监控,可以及时了解到电泳过车的全过程,对过车中的重点信息进行提示,电泳槽的液位、温度、整流电源高压段电压、整流电源低压段电压,并可针对以上参数建立历史记录,为报表查询提供数据。

图 2 电泳槽

2.机械化运输

图 3 机械化运输

        根据设备的平面布置图显示滑橇输送系统若干个区的单链、双链、移行机、旋转移行机、电动滚床、旋转滚床、升降机各设备的运行状态、运行状态。一般的涂装车间分三层标高,即需要做三幅监控画面来显示各层设备的状态。涂装车间机运系统一层布置图显示出小修室、大返修路线、质量检查等工位上设备的运行状况和报警信息。

三、控制系统的构成

        Kingview系统在现场设有30个PLC站,通过插在PLC上的以太网模块实现PLC之间的数据信息传送和交换。现在以三菱Q系列PLC为例,进行阐述现场数据采集途径。三菱PLC网络:采用H网模块组成PLC网络,再根据车间工艺流程和生产控制要求以及现场位置情况,在中央控制室设立PLC主站,再通过PLC主站上的以太网模块通过网络交换机与计算机相连。现场PLC的需要监视的数据通过编制程序写入三菱H网网络元件中,网络上的每一个站均能够读出网络元件中的数值,中央监视计算机通过以太网卡、网络交换机和中控室PLC(三菱H网控制站)上的以太网模块联接,数据交换在中央监视计算机与中控室PLC之间进行。

        针对现场智能仪表,采取组建RS485网络与中控室内KingI/O Server进行数据传输。KingHistorian 可对来自工业以态网上的其它计算机上的数据进行采集、保存,专门为管理人员提供信息接口。

四、控制系统功能介绍

运行方式:自动运行和手动操作相结合
用户界面:界面美观易于操作
实时监控:动态显示水槽的液位、阀泵的开/关状态等,温度,电导率值、液位、阀泵的开关状态;机械化运输系统的状态。
报警功能:系统有自动报警的功能,并能纪录故障时间、原因等信息。
打印输出:系统能定时或时时打印故障信息。
保存数据:系统具有自动保存数据和与其它应用程序交换数据的功能。
在线帮助:系统提供在线帮助信息,操作员遇到问题能及时得到帮助和指导。

       组态王可读取PLC监测到的设备运行状态、模拟量采样数据等信息,根据这些实时数据,在屏幕上动态显示整个车间的运行情况,一旦发现故障报警信息,系统即显示明显报警画面,向plc发出相应动作指令,保存并记忆故障发生的时间、方位和原因等原始数据,还可根据客户需求保存历史数据、定时、实时打印数据。

五、 结束语

        本系统系统运行稳定可靠。监控系统对整个生产过程都进行了实时监控,并通过声光报警、语音报警,对所发生的事故能够及时处理,具有故障自动诊断功能,一旦数据超出正常允许范围会发出自动停机命令,便于安排运行,检修计划,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节能降耗、提高生产率的目标,为合理调度提供了决策依据。该系统与厂内其他控制系统均具有数据通讯接口,具有良好的扩展性,能够为生产管理提供可靠的数据。


热门行业解决方案
· 基于Internet的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 水处理行业的典型案例
· 基于Internet的大型设备远程监测诊断方案
· 水处理行业解决方案
· 水工业对自动化的需求
· 电厂辅机解决方案
· 电厂辅机典型案例

热门应用解决方案
· 组态王与GPRS
· 链锁超市能源管理系统
· 远程监测/诊断服务中心
· WebService
· 组态王6X系列
· KingHistorian

热门驱动解决方案
· Modbus协议转发
· 西门子冗余驱动
· 冗余驱动
· 数据转发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