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odicon PLC在输煤程控系统中的应用

            施耐德公司是较早的PLC生产厂商之一,其中Modicon PLC的性能在PLC中是佼佼者。Modicon PLC应属于高端PLC,价格相应与其它的PLC较高。
             我公司初期输煤程控系统使用的PLC是OMRON的C200HS,运行3年后,经常出现系统输出全部归零的现象,致使所有运行设备停运,给运行带来不安全。经过热控检修人员和厂家检查,排除了现场影响因素,最后归到PLC系统上,但最终未得到彻底解决,最后决定更换PLC。经过多方考证,最终确定使用工作性能较好的高端PLC:Modicon Quantum 系列PLC。原使用的系统中间继电器均为220VAC,且对感应电压比较敏感,由于前期安装问题使得系统内有较强的感应电压,所以同时把输入和输出隔离继电器也一同更换了,为适应现场要求输入应为220VAC继电器,输出则使用24VDC继电器。
    整个系统的结构如下图:




    系统组成:电源——140 CPS14 20 PS15/230 VAC、主控单元——140 CPU43412A 486 CONTROLLER、通信模块——140 NOE 771 01 ENTERNET 10/100、开入模块——140 DDI 353 00 24VDC IN 、开出模块——141 DDO 353 00 24VDC OUT、输入模块——141 ACI 030 00 ANALOG IN、以太网交换机——EDS-305-M-SC、上位机——DELL。
    主控单元:140 CPU43412
    配置:Intel 486(66MHZ)、2个RS232、1个RS485、2M的RAM、1M的闪存。它在Quantum 系列PLC中属低端产品。
            系统分为上层软件和下层软件,上位机在下层软件编制用户程序后,下装到PLC的CPU中,并通过下层软件对CPU进行相应的设置。上层软件主要是用来监测和控制,上层和下层通过地址传送数据。
    用户程序用LD(梯形图)进行编写,编写逻辑按照输煤运行程序和要求进行。同时分程控手动运行和自动运行,二者切换通过画面中的软切换开关进行切换。为了安全起见,在现场还安装了远控/就地转换开关,实现了三位控制。使得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大大加强,同时也便于检修。
          在安装过程中,特别注重了PLC的接地问题,重新做地,使PLC有了单独的地,此地的接地电阻达到标准<0.5Ω,保证PLC的稳定运行。

    整个系统的工作过程:
    1. 开关量现场信号经过中间继电器隔离送入DI模块,由DI模块送入主控单元的输入映像区,在CPU进行循环扫描时,从输入映像区中取数据,执行用户程序,给予相应的输出,此输出送至输出映像区,再由输出映像区送至输出模块,经隔离中间继电器控制现场设备。
    2. 现场模拟量信号直接以4---20mADC信号送至AI模块,由AI模块经过A/D转换等处理后,以数字量信号的形式送入输入映像区,在CPU进行循环扫描时,从输入映像区中取数据,进行显示和参与相应的控制。
    3. 整个系统的操作控制是通过两台上位机(即操作员站)进行,上位机与PLC通讯是通过通讯模块NOE和一台以太网交换机进行的。上位机网络为10/100M以太网。两台上位机可同时进行操作,也可一备一用。
    系统改造后(已运行5年),运行一直较为稳定。未出现过误动和停机现象。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