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工天成链条炉定量配风经济燃烧节能控制系统
北京太工天成测控技术有限公司

系统概述: 

        为配合国家清洁能源行动计划的有效实施,实现工业锅炉的高效燃烧、洁净排放、自动控制技术,促进我国燃煤工业锅炉的整体技术进步,北京太工天成测控技术有限公司研制了链条炉定量配风经济燃烧控制系统。

本系统主要的控制技术在于燃煤有效效率及用电有效效率,锅炉的节能技术:

第一、 定量配风提高燃煤效率,提高用电效率;

第二、 锅炉本身燃烧结构和工艺的改进,综合解决系统得优化燃烧。

该系统已经成功应用于多处链条锅炉上,系统运行平稳,节能效果显著。

系统构成:

一、链条炉定量配风系统

        该系统运用PLC实现整体控制,运用变频器调节鼓风、引风和炉排电动机,使鼓风机、引风机和炉排电机转速达到合理的配比,使出水温度、炉膛烟气压力、含氧量三个主要控制参数,快速稳定地跟踪给定值,改善了手动烧炉时升温慢、易掉火和燃烧火床短等缺陷。

        采用热力式气体质量流量计对进入各个风室的空气流量进行测量,手动或自动调节各风室进风阀(经验值)达到最佳燃烧效果。

二、链条炉综合自动化控制系统

        系统运用工业计算机实现上位机监控,既实现了分布式逻辑控制和过程控制,又实现了集中监视、方便操作的功能。在控制系统中,常规控制和智能控制并存,在燃烧控制中采用模糊-PID复合控制器,维持锅炉的最佳工况工作。

        监控软件对锅炉整个工艺流程进行动态显示,对各种工况参数、超标数值进行连续或定时打印,以及打印日报表等。对某些工况参数超越一定界限进行声光报警与连锁控制,即对送风机、引风机、燃烧设备、给水泵等进行预定的安全连锁保护操作。

三、链条炉实时诊断专家系统

        监控软件通过接口(OPC)与锅炉专家分析诊断系统连接,专家分析诊断系统接收监控软件发送的锅炉各主要参数,经过分析运算得出最优控制方案。系统操作人员根据最优控制方案的数据调整各主要控制点的目标值,使系统达到最佳燃烧状态,尽量提高系统效率。

系统特点:

高效节能:提高燃烧效率,节省用煤10%左右,根据经验风机、水泵的节电率为20%-50% 。
延长寿命:驱动电机软起动,无起动的冲击流,延长风机、水泵、管件及锅炉设备的使用寿命。
安全性能:与原启动柜构成冗余备用系统,还具有丰富的自检功能和自动报警功能,确保不影响锅炉设备的正常使用。
环境保护:降低排烟浓度,避免冒黑烟的环境污染。

实施步骤:

锅炉本体系统诊断

测定锅炉的当前各个参量

煤质燃烧分析

煤的燃烧专家系统建立

节电控制

设计自控方案(风室的定量配风)

锅炉本体系统改造

自控系统实施

锅炉实时燃烧模型的计算和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