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CON变频器在钻井及海上平台中的应用———VACON变频器在钻井及海上平台中的应用
VACON-伟肯(苏州)电气传动有限公司

设备的可靠性对于钻井和海上平台而言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课题,振动,潮湿及腐蚀都可能对设备的机械和电气元件造成损坏。突然的系统崩溃造成的停工将导致巨大的直接经济损失,同时还会带来高昂的维修开支,并对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为保证设备的无故障,不间断运行,必须按照特殊的要求选用系统部件和解决方案。
Vacon变频驱动产品拥有先进的电机驱动和能量再生技术,可为海工领域的用户提供可靠,高效的电气化节能驱动解决方案。模块化的设计使Vacon产品更能够适应海上平台相对狭小的设备安装条件。

海上平台动力定位系统

由新加坡Kepel FELS公司设计的海上生活及补给平台自2005年3月起陆续交付East Timor公司,并将于不久的将来投入使用。该型平台长约100米,宽约36米,可供400人生活,并拥有一块大型的货物装卸甲板。
动力定位是生活补给平台的一项关键功能,在Offshore & Marine ASA(OM)公司提供的动力定位系统中,由4台水冷型Vacon变频器对全回转推进器的电机进行驱动控制,并根据实时需要改变推进器的速度和方向,从而在不借助传统的锚链系统的前提下安全,准确的实现平台的动力定位。
Vacon变频器随4个全回转推进装置分别被安置在平台的4个支柱上。支柱内的空间极为有限,尽管如此,包括结构紧凑的Vacon 2.5MW变频器,以及配装2台泵的液/液热交换器在内的OM推进器驱动系统,仅占用了4米长,1米深的空间。
变频器采用12脉冲变压器供电,电机带有2套独立的绕组。这样的设计大大降低了谐波畦变,允许变频器部分运转并具有较高的冗余度。

海上动态补偿绞车应用

利用Vacon变频驱动产品对绞车电机进行调速控制,取消了绞车档位,调速范围更大,调速更加简单。同时,Vacon动态补偿绞车驱动解决方案采用全数字控制方式,集成化程度和自动化水平高,系统配置灵活,能更方便的组网和备份系统。该方案可实现转盘的快速正反转,并具有绞车悬停功能(闭环),收/放钻杆可控,自动送钻功能缩短了操作时间,减轻了司钻的负担。
Vacon变频驱动可帮助用户简化绞车的机械结构,减小其体积,并使其系统维护更加简单,对环境适应能力更强。如采用Vacon共直流母线产品,还可实现四象限运行。